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 将获合法权利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1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 在北极议题上将获合法权利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据人民日报记者驻瑞典记者刘仲华报道,在瑞典北部城市基律纳举行的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上,8个成员国一致作出决定,同意中国等国加入理事会,成为正式观察员。

  北极理事会成立于1996年,是由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瑞典、俄罗斯和美国8个成员国组成的政府间组织,主要协商讨论与北极有关的事务。

  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员制度是近距离跟踪北极事务动态的窗口,观察员不具投票权,也无权在年会上发言,但在北极议题上具有合法的权利。

  分析人士指出,北极理事会对接纳观察员的条件、观察员义务和权限做了相当苛刻的规定:一个国家要想成为观察员,就必须承认北极沿岸国家在北极的主权和管辖权,只有北极八国可以确定世界各国在北极的行为准则,其他国家必须遵守这些准则,而观察员国的权益则只限于拨款保护北极生态、科学考察等。

  据悉,中国2006年开始申请北极理事会的永久观察员。2007年,中国成为该组织“特别观察员”,享有同样身份的还有欧盟、意大利、日本和韩国。2012年4月,中国再次申请北极理事会的永久观察员。

  人民日报曾评论指出,北极的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深受北极变化影响,重视参与北极合作理所应当。

责任编辑:刘志勇

热词:

  • 观察员
  • 北极
  • 理事会
  • 合法权利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