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生活新闻

部分人群长期熬夜压力大 专家:记者医生易缺碘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黑龙江晨报



  原标题:部分人群长期熬夜压力大 专家:记者医生易缺碘

  5月15日是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我国在半个世纪的“全民补碘”(食盐中添加碘)后,碘相关疾病依然高发。专家指出,人体碘缺乏和补碘过度,都会引发相关疾病。另外,近年来,工作压力大、长期熬夜的人群,患甲状腺疾病的也越来越多。

  缺碘、过度补碘都会引发疾病

  碘是人体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与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密切相关,特别是对大脑的发育起决定性作用,所以碘又被称为“智力元素”。

  孕妇缺碘易引起胎儿先天畸形,流产、早产,甚至死胎;也会影响胎儿脑发育,生出的婴儿可能患有克汀病(呆傻、聋哑、瘫痪)或亚克汀病(智力低下、发育迟缓)。婴幼儿缺碘易引起生长发育缓慢,运动障碍,甚至瘫痪;智力发展缓慢,语言、听力障碍。

  我国在经过半个世纪的以食盐中添加碘的方式进行“全民补碘”后,调查显示,中国人的碘缺乏情况已有初步缓解。但也有专家也认为,过量补碘可能会引发甲状腺肿瘤等疾病。哈医大二院地方病科主任乔虹教授表示,在近几年的临床工作中发现,碘相关疾病依然高发。碘的摄入量与碘相关疾病呈U型相关,并不是只有缺碘能够致病,过度补碘也会引发疾病。因此,科学补碘尤为重要。

  碘盐摄入量 每天不超过一个啤酒瓶盖

  长期坚持食用合格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的根本措施。为防止碘丢失,炒菜、煮汤时不宜过早放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盛放碘盐的器皿应为棕色遮光的瓶或有盖的陶瓷罐。碘盐应放在阴凉、干燥处,存放时间不宜过长,随用随买。怀孕期、哺乳期的妇女,婴幼儿,儿童,青少年对碘的需求量相对较大,除坚持食用碘盐外,还应在医生指导下补碘,多吃海带、海鱼、海虾和紫菜等含碘丰富的食品。孕妇、哺乳期妇女要定期检测体内的碘含量,发现碘含量偏低,应及时在医生指导下科学补碘。

  乔虹教授补充说,人体补一次碘后,碘在身体内存在3个月左右就会被代谢出去,之后人体又开始处于缺碘状态。缺碘会使甲状腺增大,容易致病,所以要坚持补碘。至于碘盐的摄取量,乔虹教授介绍,每天的碘盐摄入量约3~5g,也就是一小勺,一个啤酒瓶盖的量,不需要过度食用碘盐。

  压力大 女大学生患甲亢

  乔虹教授介绍,在门诊就诊的甲状腺疾病患者中,甲状腺结节患者近90%,多为中年女性。生活琐事和工作上烦乱情绪的困扰,过度劳累的生活方式,过度紧张的心理状态,造成越来越多的人患甲状腺疾病。

  据医生介绍,一位22岁的女大学生小慧(化名),大二时诊断为甲亢。因考试、考级等学业压力,每到考试期间病情就会加重。小慧家庭经济状况不好,靠打工维持学费及生活开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使小慧的病情越来越重。

  乔虹教授介绍,近年来很多工作压力大的职业也成了甲状腺疾病的高发人群。其中,长期熬夜的媒体工作者、医护人员、都市白领等,患甲状腺疾病的越来越多。她提醒大家,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避免过度劳累的生活方式,才能够抵御疾病的入侵。(记者 张海霞)

责任编辑:刘志勇

热词:

  • 缺碘
  • 医生
  • 碘含量
  • 甲状腺疾病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