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巴楚严重暴力恐怖案告破 犯罪团伙基本情况查明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0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巴楚严重暴力恐怖案告破 犯罪团伙基本情况查明

  本报喀什4月29日电 (记者胡仁巴)据新疆警方发布消息,截至4月28日,巴楚县“4·23”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案件告破,以喀斯木·买买提、艾比布拉·巴拉提为首的25名暴恐团伙成员全部归案。其中6名暴徒被击毙,当场抓获8人,逃往喀什、巴州和乌鲁木齐等地的11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查获20枚爆炸装置,3面“圣战”旗帜,以及大量制爆原料、管制刀具和非法宗教宣传品,查明了该暴恐团伙形成、活动及案发等基本情况。

  2007年7月,该团伙骨干成员木沙·艾山曾因涉嫌暴恐活动被公安机关审查。2010年9月,木沙·艾山与喀斯木·买买提、艾尼瓦尔·阿布都热依木结识。此后,喀斯木·买买提先后与团伙成员买买提明·巴拉提、买买提明·马合木提、艾比布拉·巴拉提、艾尼瓦尔·阿布都热依木等人相识。2012年9月以来,上述人员经常参加喀斯木·买买提组织的地下讲经班,观看宣传宗教极端和暴恐内容的音视频,形成了以喀斯木·买买提为头目的暴恐团伙。

  2012年12月初,喀斯木·买买提带领买买提明·马合木提、木沙·艾山等人及家人集中至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分散租住,团伙成员经常集中在买买提明·巴拉提家中进行体能训练,并模仿暴恐视频练习杀人技巧。

  2013年3月初,喀斯木·买买提纠集团伙成员筹备暴恐活动经费,制造爆炸装置、头套、遥控器等作案工具,为暴恐活动做准备。3月中旬,该团伙制造了8把大刀,先后进行5次试爆活动,并预谋今年夏天在喀什市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干大事”。

  4月23日上午10时许,喀斯木·买买提安排买买提明·马合木提、艾尼瓦尔·阿布都热依木在买买提明·巴拉提家中制作火药,自己带领其余成员在附近干活。13时许,买买提明·巴拉提、艾比布拉·巴拉提返回家时遇见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入户走访,艾比布拉·巴拉提借口取钥匙向喀斯木·买买提等人报信。喀斯木·买买提等5人随即乘坐摩托车赶回,将藏匿在木沙·艾山出租房内的大刀等凶器分发给团伙成员,在买买提明·巴拉提家附近观察情况,当看到制爆物品被发现、制爆人员被控制后,害怕罪行败露,喀斯木·买买提带领团伙成员冲进院内,与院内团伙成员对在场社区干部及民警进行砍杀。搏斗中,镇派出所所长开枪击毙暴徒1名、击伤l名,3名社区女干部被杀害,其余9人被逼至房内,暴徒向屋内泼洒汽油并纵火,致全部遇难。后续赶来的乡镇干部及民警相继遭受设伏暴徒的袭击,民警击毙暴徒l名,l名乡镇干部遇害,2名民警重伤后不治身亡。此后,4名暴徒冲出巷道打砸烧毁车辆,在冲击镇政府时1人被击毙,另3人劫持一辆三轮摩托车转而冲向派出所,将派出所档案室和民警宿舍点火焚烧,被击毙。

  【延伸阅读】

  4月23日 新疆巴楚发生暴力恐怖案:15人遇害 6暴徒被击毙

  4月25日 外交部回应美就新疆恐怖事件表态:无同情心

      4月29日 新疆巴楚暴力恐怖案基本查清 又抓1批恐怖分子

                   巴楚恐怖案15名烈士名单及身份公布

                   巴楚4·23案告破 25名恐怖分子被抓

               巴楚“4·23”案嫌犯曾预谋夏天在喀什“干大事”

  【案发现场】

  视频:铁门被刀砍穿 10米外树叶被烤干

  【专家点评】

   专家:冷兵器作案是新疆恐怖活动特点 与国际不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