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央视评论】安倍访俄:想法多 收获难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2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这是近十来日本首相首次正式访俄,备受关注。安倍此访,可谓想法多多,但日俄关系盘根错节,访问成果未必能如他所愿。

   

 

  欲减轻外交压力

  近期,日本政要接连参拜靖国神社,多达168名国会议员也跟风前往,同时,安倍公然否认对亚洲邻国的侵略史,引起中韩等国一致抗议,为了转移在亚洲的外交压力,他“舍近求远”地去俄罗斯和更远的地方“找朋友”。其实,安倍自去年底上任以来,就把目光瞄准了中国周边国家,试图围着中国“走”一圈,推行其所谓的价值观外交,从外围“包抄”中国,最终争取在同中国的领土谈判中增加筹码。今年2月,安倍派出与普京私人关系密切的特使、前日相森喜朗访问俄罗斯,并给普京带去亲笔信,为自己日后访俄进行周密铺垫。

  但安倍应该想到的是,尽管俄罗斯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并非全无戒心,但是眼下,无论是从双边贸易水平,还是从两国政治关系的角度看,俄中关系的分量都重于俄日关系。所以,安倍如果想跑到俄罗斯去挖中国的墙脚,这个如意算盘难打响。

  此次访问,能与普京套个近乎,感知一下对方的行事风格,就可算是安倍的收获了。毕竟自打2003年的小泉纯一郎之后,日本再也没有哪位首相成为克里姆林宫的座上宾。若想得到更多的政治成果,那只是安倍的一厢情愿。

  想提振双边贸易

  自称为“最大销售员”的安倍此行带了120多位知名企业家前往俄罗斯,其中不乏三菱、东芝等公司总裁之类的重量级人物,创历史记录。日本方面希望能在能源合作及远东开发方面与俄罗斯签署系列协议。

 

  应该说,在经济合作方面,俄日之间确有潜力可挖,这也是安倍此行最有可能取得成果的领域:俄罗斯在汽车、家电等领域对于日本的依赖不小;作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日本庞大的能源需求也受到俄罗斯重视,两国在经贸方面的互补性较强。此外,对日本而言,由于在钓鱼岛问题和中国僵局难解,中日贸易受到负面影响,因此它急需开展多方位的经济外交,从其他方面来填补这块损失。而俄罗斯要开发远东需要大量先进技术与资金,如果只有中国一个合作伙伴,未来很可能会产生受制于中国的不自在感,因此对于日本的合作颇感兴趣。

  2012年,俄罗斯与日本的双边贸易额达到320亿美元,但这仅仅是俄罗斯和中国双边贸易额的1/3左右。日俄都希望今后能让贸易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文/吴学兰

 

责任编辑:倪晗

热词:

  • 央视评论
  • 安倍
  • 访俄
  • 央视网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