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法国商人赠还圆明园鼠首兔首 仍有5尊下落不明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圆明园兔首真品

  圆明园鼠首真品

  原标题:  原标题:圆明园流失的鼠首和兔首即将回家

  圆明园流失的

  鼠首和兔首 即将回家

  法国皮诺家族从文物原持有人手中买下

  向中方表明将无偿捐赠给中国

  至此,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已有7尊回国

  还有5尊下落不明

  法国皮诺家族26日在北京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

  此次捐赠的鼠首、兔首,为北京圆明园流失的十二生肖青铜像中的两件。2009年,这两件兽首曾在法国巴黎被拍卖,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和谴责,中方也明确表示了反对意见。

  皮诺家族从文物原持有人手中买下了这两件兽首,并向中方表明无偿捐赠的意愿。中方对此举予以积极评价,认为这一意愿符合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公约的原则精神,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也有利于更多中国流失境外文物的回归。

  多年来,中国和其他文物流失国一道,长期致力于促进流失境外文物回归其原属国,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回应和支持。这一捐赠意愿,体现了皮诺家族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持,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文物返还其原属国价值理念的认同。

  据新华社电

  多知道点儿

  A

  何为“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又称“圆明园兽首”、“圆明园兽首铜像等”,是原清朝皇家园林圆明园海晏堂前喷水池的一部分。

  此组铜像由意大利籍清朝宫廷画家郎世宁设计,清宫廷匠师制作。该喷水池称为“水力钟”和“十二生肖报时喷泉”,十二生肖形象的十二件兽首人身像以八字形分列在喷水池两旁,南边为子鼠、寅虎、辰龙、午马、申猴、戌狗,北边则为丑牛、卯兔、巳蛇、未羊、酉鸡、亥猪。十二生肖铜像每天会依次轮流喷水,每个时辰,相应的动物口中就会喷水两小时。正午十二时,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则同时喷水,场面壮观。

  B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7尊回国

  5尊下落不明

  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并掠走十二生肖兽首和其他众多圆明园珍宝。

  据资料,1980年末,兽首铜像中的马首第一次被公开拍卖。2000年4月至5月,保利集团在香港佳士得和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以774.5万港元竞得十二生肖兽首中的牛首,以818.5万港元竞得猴首,以1544.475万港元竞得虎首。

  2003年,猪首的美国拥有者将铜像转让给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澳门企业家何鸿燊将其购回。2007年9月,何鸿燊在苏富比拍卖会举行之前购得马首。

  目前,这5尊铜兽首皆存于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算上26日宣布回归的鼠首和兔首,已有7尊兽首回到国内。

  十二生肖兽首中的龙首、狗首、蛇首、羊首、鸡首等5尊铜像至今下落不明。

  C

  2009年鼠首兔首拍卖引争议

  2009年2月25日,佳士得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上,分别以1400万欧元将鼠首和兔首拍出,买家是中国商人蔡铭超。

  据媒体报道,蔡铭超在竞投后拒绝付款。因为拍卖品是非法流失,故无法申报把铜像带入中国境内,拍卖被取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