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奥朗德:邓小平摸着石头过河方法适用其他地方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2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上海交大发表演讲

  人民网上海4月26日电(记者姜泓冰)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26日下午在上海交大发表演讲并与学生互动。

  当选后首次来访的奥朗德总统为上海交大与巴黎高科集团合办的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随后发表演讲。他表示,巴黎高科和上海交大合作的工程师学院项目,让双方可以进行知识的交流、颁发互认的文凭,让学生们可以在中国、法国及世界各地运用他们所学的知识。

  “你们非常幸运,读大学时就有部分课程在中国著名学府就读。”奥朗德总统对几位法国留学生说:“法国学生到这里不会觉得身在异乡,因为过去上海被叫做‘东方的巴黎’,可能以后巴黎会是‘西方的上海’希望将来会有这样的名声,这意味着两地在科研、经济发展等方面会有更多互通。”

  奥朗德总统感叹说,在短短30年间,中国能够跻身世界第二经济强国的位置,是无可比拟的进程。邓小平先生说过的“摸着石头过河”方法,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地方都可以利用。每一个国家都应该按自己的速度、自身的条件摸索前进,而不是一下子就去找远处的石头,这样才有能力一步步地安全到岸。

  “中国的未来会像她的历史一样伟大!”奥朗德总统告诉中法大学生们。法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这奠定了两国深厚的友谊基础。今天的中法两国政治体制和许多观念都不同,却可以一起并肩,找出很多共同点,一起迎接全球的重大挑战。

  奥朗德认为,中法要共同迎接的挑战之一是如何将欧洲和亚洲联合在一起。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亚洲出口商品主要目的地的欧洲正在经历危机,没有中国和亚洲,欧洲经济不可能复苏。而中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也需要一个能分享、交流科学技术的欧洲。双方相互依存,要各自负起各自的责任,共同解决世界存在的种种不平衡问题。挑战之二是共同寻找办法,促进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留给年轻人一个更好的地球。

  “我们要避免的是害怕。”奥朗德表示。欧洲人有时候因为看到新兴国家来势汹汹、看到中国迅速增长、看到那些跟自身不同的生活方式时,感到害怕。而我们需要一起传达一个充满信心和希望的讯息:世界需要有新的治理和秩序。各国的命运是连在一起的,彼此互惠。

  奥朗德认为,中法高校的合作难能可贵,这种在科学方面的联手可以促进未来发展。他介绍说,现在法国已有35000名中国留学生,还有30000多名法国年轻人从中学阶段起学习中文。在文化多样性中,多学一种外语可以丰富自己。仅去年,中法双方就签订了20个高等学校间的合作协议。他表示,法国政府将会尽一切力量,为中国学生到法国留学、居留、找工作或继续求学提供便利。

  在演讲后的互动中,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的翁昊森等四名获得提问资格的中国学生均使用流利的法语与奥朗德总统对话,令他十分兴奋,表示“这真是我能够带回去的最好讯息”,“充满了希望,充满了信心”。

  奥朗德表示,法国政府正在努力改善接待外国留学生的条件。目前已经简化了签证手续,“不能够接受那些准备到法国留学的学生要等待几周、几个月才能够获得签证或被拒绝签证”;此外,还将逐渐让外国留学生有更好的住宿、生活环境。他表示,希望在巴黎建立一个“中国之家”,专门接待中国留学生。要让在法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们有更多机会留在法国工作几个月或几年,以进一步改善他们的技能,并获得初次的专业从业经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