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奥朗德在沪对话中国学子 望巴黎成“西方上海”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2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奥朗德在沪对话中国学子 望巴黎成为“西方上海”

  中新社上海4月26日电 题:奥朗德在沪对话中国学子 望巴黎成为“西方上海”

  中新社记者 邹瑞玥

  法国总统奥朗德26日16时40分准时出现在上海交通大学礼堂,与此前法领馆微博公布的行程分秒不差。奥朗德与上海交大学子的交流风趣幽默,“上海被称为"东方巴黎",那巴黎也应该是"西方上海",我希望巴黎也有这样的名声。”奥朗德如此说。

  奥朗德说,中法从“皇帝和国王的时代”就诞生了良好的关系。伏尔泰曾对“礼仪之邦”的中国大为欣赏,尤其称赞按知识水平而不是出身选拔人才的科举制度。16世纪中期的中国,贸易额占世界贸易的30%,已是名符其实的世界强国。

  对中国近三十年的成就,奥朗德十分惊叹,他表示,仅仅三十年的时间,中国就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无可比拟。他肯定邓小平“摸着石头过河”的主张:“每个国家都应该按自己的速度摸石子,一步步,按自己的方法到达彼岸。”奥朗德说。

  对于中国快速渡过经济危机,奥朗德表示非常羡慕。他说,欧洲正在经历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危机。法国非常希望与中国加强交流合作,增进互信。这也是他此番访华的目的,希望中法能在核能、航空、健康、交通、数字产业和新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促进法国经济复苏。他表示,欧洲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没有中国,欧洲经济难以复苏。同时,中国与欧洲大学间的教育交流对于中国人才的培养也非常有利。

  当天,奥朗德亲自为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该学院由上海交大与巴黎高科技工程师学校集团下属4所学校合作设立。巴黎高科由12所法国历史悠久、最负盛名的工程师院校组成,历史上曾荣获5项诺贝尔奖,现今仍有多名诺贝尔奖得主活跃在科研和教学领域。该学院为6年学制,毕业拿中法3个文凭。

  奥朗德透露,非常期待学子毕业后到法国去发展。在法国,约有三万多人从中学开始就在学校学习中文,在许多法国青年眼中,选修中文更有出路:“中文会成为国际性语言。”奥朗德说,他正计划建立一个“中国之家”,专门接待中国留学生,希望能尽力改善外国留学生居住条件,并着力简化签证手续。

  在演讲后的提问环节,上海交大学生的法语水平着实让这位法国总统吃惊:“你们都会说法语,我还戴耳机干吗?”奥朗德说着取下耳机。他为上海交大题词说,“愿共同培养一万名工程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