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央视评论]远未结束的反恐战争 美国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7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央视评论:2002年在"9.11"发生两个月后,美国国土安全部成立,集合了将近40个部门的反恐功能,拥有超过20万雇员,美国成为全球是反恐投入最大的国家, "9.11"后,美国联邦政府所有部门在"国土安全"上的支出超过6400亿美元。反恐机制越来越完善和严苛,被称为反恐的"天罗地网"。波士顿恐怖袭击纵然可能有很多偶然因素,但"天罗地网"也确实存在失误和疏漏,反恐系统部门被质疑机构过于臃肿,大而不精。

注释

  当地时间4月15日,美国波士顿发生爆炸案,时隔一天之后,美国政府才将这一袭击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相比较当年小布什的9.11事件发生后的第一反应,这次美国的反应比较谨慎。

  其实除了这次恐怖袭击规模比9.11小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目前并不是美国利用反恐战争之名推进自己地缘政治战略的一个最佳时机。所以从外交和内政考量,奥巴马尽量不重启反恐的政治话题。

  美国已经将波士顿爆炸定性为恐怖袭击,美国的后续调查工作还非常多,包括到底是一个个体的恐怖行为,还是一个团体的行为?恐怖分子到底是输入型的,还是美国本土的极端分子?这些问题在没有回答之前,定性为恐怖主义行径,并不会直接导致美国的政策发生改变。

  从美国政府的对内政策考虑来说,在当下不要造成更大的公众心理压力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所有的城市,包括纽约、波士顿,采取的反恐的防范级别也都还是比较有限的,着眼点就是尽快解除民众因为这个袭击案所产生的心理压力。美国不愿意在反恐战争这个概念已经被放弃的情况下再让公众想起9.11事件以后的美国国内气氛。

  美国现在国内政策暂时要加强安保,这是肯定的。但是在对外政策方面,应该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假如最终确定恐怖分子是本土的,或者是在美国出生的二代移民,然后在其他地方去接受了极端主义的训练,这两种情况都不会对美国的外交政策产生影响。就算证明恐怖分子从海外来的,即所谓国际恐怖势力对美国的渗透,美国目前也不太能改变在中东推行的、奥巴马第二任期以来的反恐政策。

  现在美国在中东的反恐政策是比较令人尴尬的,进一步强化反恐在美国中东政策中的比重会使美国更陷尴尬。美国所要推翻的叙利亚政权正在和恐怖分子交战,如果美国在中东再次举起反恐大旗,它到底是支持巴沙尔政权还是支持推翻巴沙尔的武装呢?

  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也不愿意在中东重新去谈论反恐话题。美国希望尽量减少波士顿袭击对于美国外交政策产生冲击,尽管现在有媒体评论说,恐怖分子这次袭击造成的最大损害不是炸弹爆炸造成的伤亡,而是美国人在已经十年没有遭遇大规模恐怖袭击后一定程度上心理有所松懈,波士顿遇袭可能重新让美国人陷入心理恐慌。美国政府和民众如何保持冷静与克制是真正的挑战。(编辑 梁蕊莉 丛婷婷)

注释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央视评论
  • 反恐战争
  • 美国
  • 波士顿爆炸案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