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媒体聚焦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引万众瞩目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是李克强向在场记者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原标题:媒体聚焦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引万众瞩目

  记者会引万众瞩目

  【法新社北京3月15回电】 在中国全国人大年度会议闭幕之际,中国新总理李克强周日会走到聚光灯下,举行一场难得的记者会。

  这场记者会受到密切关注。人们将从中寻找表明李克强将推动哪方面经济改革的线索,以及对官员腐败采取行动的宣言和政治改革的承诺。

  20多年来,总理记者会一直是中国年度政治日程的一部分。

  【香港《成报》3月17日报道】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早闭幕,最后焦点当属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首个中外记者会。

  外界形容为“沉稳内敛”的李克强,以他法律学和经济学的背景,加上他的四名副总理均比较熟悉经济范畴看来,这个具重要意义的记者会,重点话题应会放在经济改革上。

  【《澳门日报》3月17日报道】 题:全国人大会议今闭幕 李克强见记者瞩目

  随着新一届中国国家机构领导层换届完成,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17日落下帷幕。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会见中外记者,这不仅是其个人魅力、行事风格的首次展示,也为全世界观察中国政策走向提供窗口,因此万众瞩目。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一届中共和中国国家领导人一上台就作出承诺,中国百姓对此寄予厚望。总理记者会一向是中国“两会”的重头戏。李克强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七位总理。新总理的举止言谈代表着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形象,更代表着今日中国的形象。

  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陈树根 邢广利 王鹏 摄影报道

  推动改革改善民生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3月17日报道】题:中国新总理承诺推进改革

  中国新总理把自己定义为无畏的市场改革者,承诺要对官僚机构特权发起攻击,展现出解决问题的勇气。

  李克强发誓要让中国政府接受公众监督、遵循市场规律、建设法治政府。

  他说:“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在其记者会中的前一个小时,李克强数十次提到“改革”二字。

  他说:“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印度教徒报》网站3月17日报道】 中国新总理李克强周日警告,共产党在推进改革和解决根深蒂固的腐败问题上面临挑战,并会受到利益集团的阻挠。

  李克强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提高政府效率的举措。他称此举“是削权,是自我革命”,是让市场和社会力量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这位新总理承认,既得利益者成为推进改革的严重障碍。他说,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7日报道】 中国国务院新总理李克强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持续发展经济,同时他也强调了构建和完善社会安全网的重要性。

  李克强表示,要建设民生政府,政府要重点保障基本民生;要编织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通过完善低保、大病救助等制度,兜住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

  【彭博社网站3月17日报道】 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天说,中国必须将平均7%的经济增长率保持到2020年,同时中国寻求在这个十年里将入均收入翻一番。

  李克强对记者说:“保持经济持续增长,防范通货膨胀,控制潜在风险,使中国经济不发生大的波动……这不容易。但是,我们有有利的条件,有巨大的内需。”

  李克强还承诺让中国民众中的更多人享受到经济机遇。他说,城镇化可以带动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

  “壮士断腕”誓言反腐

  【中央社北京3月17日电】 大陆总理李克强今天在上任后首场记者会上,对反腐、改革开放、大部制、城镇化、中美竞合、两岸关系等议题发表理念。其中,他提出当公职“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最受瞩目。

  在上述议题中,反腐是李克强着墨颇多,且宣示最多的议题,可以说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就任时,推出“改作风”的“习八条”相互呼应。

  李克强引用“己正,才能正人”的古训说,“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我们愿意接受全社会、接受媒体的监督”。

  他说,要建立和完善“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让腐败行为、腐败分子依法受到严惩,绝不手软,且要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让人民充分有效地进行监督,“把权力涂上防腐剂,只能为公,不能私用”,且“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

  李克强还主张“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并“约法三章”,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且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

  他说,政府削权“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

  李克强还提到大陆发展三大方向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要达到目标,则要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其中法治政府“尤为根本”,任何人办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权限。

  促中美建新型关系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17日报道】 李克强回答美联社记者就中美关系提问时说,中美有分歧,也有利益交汇,两国要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李克强说,30年来,中美间贸易额由1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将近5000亿美元。中美贸易和投资机会空间不断扩大,会给两国带来更多利益。

  李克强认为,只要中美双方能够尊重对方的重大关切,处理好分歧,就可以使共同利益超越分歧。他认为中美两国在文化上可以互学互鉴。

  他表示,希望美国能够言行一致,在亚太地区维护地区的稳定、促进繁荣,并希望中美能够构建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

  他说,中国新一届政府会和过去一样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愿意和奥巴马政府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他说,中美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

  【路透社北京3月17日电】 中国新任总理李克强今天表示,中美应当避免在网络安全和黑客攻击问题上“没有根据的相互指责”。

  李克强是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他说:“我想我们还是少一些没有根据的相互指责,多做一些维护网络安全的实事。”

  他说:“中方不仅不支持,而且反对黑客攻击行为。”

  【中央社北京3月17日电】 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说,中国有13亿多人口,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持久的国际和平环境,“即使中国发展强大起来,我们也不会称霸”。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