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胡一虎提问总理抛出个人情怀 称问题未刻意设计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0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行大道 民为本 利天下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发

  个人信条 做人要正办事要公,才能利国利民

  凤凰卫视记者胡一虎在记者会上打出“安徽老乡亲情牌”,希望新任总理谈谈从最基层到最高层的从政生涯的个人情怀。

  谈及个人经历,李克强介绍自己曾是安徽凤阳的插队知青,“中国农村出了名的穷地方”,“很难忘那一段和乡亲们度过的艰难岁月”,“我还记得1977年高考后,我是在田头锄地时得到高考录取通知消息的。”

  正如高考改变了李克强的命运,李克强说,改革开放也改变了国家的命运,使亿万农民脱贫,也使许许多多的人出现了重大的人生转折。“现在改革重任落到了我们这一代肩上,我们要尽力使改革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使老年人安度晚年、年轻人充满希望,使我们的国家生机勃勃。”

  李克强表示,在他读书、做事、文化熏陶等个人经历中,悟出一个道理,就是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这九个字不是什么典籍的原话,是我的心得。我坚信,做人要正、办事要公,才能利国利民。”

  两岸关系 同胞之间手足之情,没有解不开的结

  在回答台湾记者的提问时,李克强连用了5个“同胞”和两个“台胞”。他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大家是骨肉同胞。“所谓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同胞之间、手足之情,没有解不开的结。”

  李克强说,这些年两岸关系向着和平发展的方向发展,合作成果在不断扩大。只要坚持一个中国,维护同胞之情,两岸关系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

  他表态说,新一届政府将会履行上届政府所做的承诺,并且要努力寻求合作的新的推动支点。在推动大陆进一步开放和发展当中,会更多地考虑台胞的福祉和利益,愿意与台湾共享发展的机遇;台湾和台胞在发展当中,也可更多地利用大陆发展的机遇。

  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胡一虎关于中央政府对港新举措的问题时,李克强说,前年他访港宣布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繁荣、推动两地深化合作”的一系列政策,这个“大礼包”的干货要一个一个地打开,才能用好、用足,还需要两地共同努力。他认为,“一国两制”之下内地和香港合作空间还很大,凡是有利于港澳同胞福祉增加、内地和港澳合作深化、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的事,中央政府都会尽心尽力地去做。

  对外政策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中国人的信条

  美联社记者用中文问了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问题后,又抛出“中国是否会停止对美国的黑客攻击,这一问题现已引起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关注”的尖锐话题。紧接着,这位记者又自己翻译了上述提问。

  “你给自己当翻译,应该拿双份工资。”李克强的幽默,引来现场记者一阵会心的笑声。李克强表示,“虽然中美关系几十年来历经风风雨雨,但是一直向前走,为什么?这说明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对于“黑客攻击”,李克强说,“我想还是少一些没有根据的指责,多做一些维护网络安全的实事。”

  在回答俄新社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表示,不久习近平主席将访问俄罗斯,这本身就说明中俄关系的重要性。李克强还引用去年访俄时俄罗斯领导人的原话:“我们之间的政治关系很好了,没有什么谈不拢的了,大家是不是多用点精力谈务实合作的事。”

  在见面会即将结束之际,李克强主动表示愿意为没机会提问的外媒“再讲几句”。他说近来国际舆论关注中国,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担心中国经济能不能够持续发展;一个是担心中国发展起来会不会恃强称霸。“这两种疑问我认为都可以打消。”新任总理坚定表态说,“即使中国发展强大起来也不会称霸,因为中国在近现代历史的惨痛遭遇中有深刻感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中国人的信条。”

  ■记者观察

  新的期待

  有人说今年的总理见面会没铺桌布、没设鲜花绿植,其实去年也没有;有人说今年见面会只有短短106分钟,其实十年前也只有105分钟。但我们能感觉到新的变化,因为我们有了新的期待。

  在我年轻而短暂的记者生涯中,有幸亲历了温家宝、李克强两位总理的“两会”记者会。如果说温家宝总理像一位引经据典的儒者,温文尔雅让人如坐春风;那么李克强总理则如同一位乡间走出的智者,朴实敦厚令人觉得亲近。

  从“当官就要断发财梦”,到“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从“让明规则代替潜规则”,到“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新任总理的话透着通俗,透着实在,透着亲民。看新总理的简历,以法学和经济为专业,精通英语,主政过河南和辽宁这两个农业大省和工业大省,主管过发改委、财政、城建等关键部门。这位改革开放以来最年轻的总理昨天给记者留下印象最深的承诺是,将用法治精神建设现代经济、现代社会、现代政府。

  治泱泱大国,兼具智慧和勇气之外,更需务实。所以,李总理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从去年十八大至今,中国领导层已顺利完成新老交接,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世界瞩目。新班子,新步伐,实干兴邦,一切都值得期待。

  ■马上就访

  他展现了中国总理的幽默和急智

  昨天总理见面会上,凤凰卫视记者胡一虎向新任总理抛出了从政经历和个人情怀的问题。见面会后,胡一虎表示这个问题属于临时发挥,并非刻意设计,但总理“一硬一软”的回答令他印象深刻。

  胡一虎说,李克强总理在讲“约法三章”时掷地有声,令许多人都有一种振奋感,撞击到大家的心灵。“这个‘约法三章’是当着中外记者的面,承诺在政府建筑、公务人员和公费支出都不可以再增加,这都是老百姓关心的。这是他‘硬’的一面。”

  而讲到自己的个人经历时则表现了新任总理“软”的一面。“他解答了为什么可以从凤阳这个小地方一路做上来,就是‘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那九个字。我觉得动了他的情,表露了个人情怀。这不仅是总理职务,更重要的是他为所有的从政同事,展现出政府官员的气质和情操。”

  “这‘一硬一软’,给我很大启发。”胡一虎说,作为记者,他对李总理的回答非常满意。

  “你看我本来准备了好几个问题。”胡一虎翻着采访本告诉记者,本来计划问改革深水区的问题,但被央视的鲁健先问去了。“那我就转换一下,没有人问动情的部分,那就动之以情吧。”胡一虎说,他曾于2001年做《纵横中国》时采访过时任河南省长的李克强,“那时候我注意到他有个习惯,信心越强,手上就会特别有动作。”

  胡一虎认为,李克强很务实,很自信,很睿智,又不乏幽默。“面对外国媒体的敏感问题,他展现了中国总理的幽默和急智。”

  “利天下”与“立天下”

  昨天的记者会后,“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成为网络热门话题,被网友誉为“九字箴言”。有细心网友不仅找到这九个字各自的出处,还为到底是“利天下”还是“立天下”产生争论。

  有网友指出,“行大道”语出《礼记·礼运》中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大道即政治的理想境界,这句话意为,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共有的天下,贤能之士被选拔出来,讲究诚信追求和睦。“民为本”语出《尚书·五子之歌》:“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意思是,人民是国家的基石,只有巩固国家的基石,国家才能安宁。“利天下”出自《孟子·尽心上》的“墨子兼爱,摩顶放踵,利天下为之。”意思是,墨子主张兼爱,为此即使从头顶到脚跟都擦伤了,只要对别人有利,也心甘情愿地去做。

  不过,昨天央视和部分网站在第一时间直播时,曾将“利天下”直播为“立天下”。究竟是“利天下”还是“立天下”?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语境上看当是“利天下”,老子曾说过“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以及“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等,都是类似的用法。若是“立天下”,则有统治天下、为天下做主的意思,与之前的民本思想相悖。

  本版撰文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责任编辑:李丹

热词:

  • 李克强
  • 为而不争
  • 同胞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