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记者手记:人民的代表 本色的代言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1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记者手记:人民的代表 本色的代言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何雨欣、王敏)有人说,人大代表都是有故事的人,尤其是基层代表。

  让王月清说出心中的故事并不容易,这位首次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龙江县保卫处保洁队长眼中的自己,除了平凡还是平凡。

  2000年,在县啤酒厂工作11年的王月清下岗了。抱着“能挣钱就行”的念头,她当上了保洁队的临时工,月工资300元。

  从此,王月清每天4点半起床,开始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的保洁工作。

  “别看从事的只是简单粗放的劳动,我也喜欢动动脑筋。根据人流和车流特点、气候特点,想想先干什么,后干什么,总结经验,工作效率也会因此大幅提高。”王月清说。

  “仅仅靠保洁员搞清扫肯定是不够的,还要想办法号召街区的住户、商户主动维护环境卫生,我会一家一户与他们沟通,征求意见、获得理解。”王月清说。

  正是靠着这份认真,王月清将一条谁都不愿扫的“脏乱差”街区变成了“样板”街区;让一条“样板”街区变成了三条。正是靠着这份认真,王月清成为保洁队队长、省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

  王月清的认真,传递给同事,传递给住户,也传递给儿子。当儿子伸出拇指对她说“妈妈加油,你真棒”的时候,王月清落泪了,也满足了。

  十几年的保洁员工作,王月清深深体会到这个群体的艰难与辛酸,她的每一次发言、每一条建议,都是呼吁关注弱势群体,提高他们的社会保障。

  一天一天做着同样的工作,一天一天把工作做好,这是来自基层代表的共通之处。

  直到一名电视台记者打来电话,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杜儿坪矿三采区掘进一队副队长董林才知道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虽然平时有些木讷,但钻研起采掘机的新技术,董林可会像着魔一般:不吃不睡不觉饿、自告奋勇求加班、分秒必争学理论……他当徒弟没多久,师傅就告诉他:“你超过师傅了,师傅教不了你了。”

  不怕苦、不怕累也是董林的性格标签。为检查机器故障,数九寒冬,董林二话没说钻到机器下,润滑油一滴滴流出来,整个身体都泡在冰冷刺骨的油污中。3个小时后,董林面目全非地从机器下爬出来,嘴角还带着解决完难题后的微笑。

  “我是农民的孩子,农民工出身,我一定要为农民工兄弟说点什么,为农民工维权发出声音。”董林朴实的话中透着坚定。

  他们是来自基层的代表。

  他们中有每天琢磨着如何能让水稻产量再破纪录的农民;有每天都仔细为失能老人插尿管的护理员;有每天上班首先用心拥抱智障孩子的特殊教育老师……

  他们身上有每一个普通人的影子;他们在不经意间说出的故事常常让人泪流满面;他们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执着进取迸发出强大力量……

  在我国首次实行“同票同权”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基层代表数量明显增加,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2%,比十一届提高了5.18个百分点。

  是的,基层代表的声音最动听。因为他们真正体会着人民的疾与苦,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代言人。

  人民的代表,本色的代言。在每一名基层代表身上,能够清晰洞察民主的真正内涵;能够深深感受国家源源的动力;能够真切触碰民族生生不息的脉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