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共领导人访贫问苦展现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决心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8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共领导人访贫问苦展现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决心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张云龙、贾钊)自去年11月履新以来,习近平、李克强等新一届中共领导人接连到基层和贫困地区考察,看望贫困村民和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观察人士认为,这显示出新一届领导层致力于缩小中国贫富差距、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决心。

  2月2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深入甘肃各地看望慰问,包括素以贫瘠之苦著称的定西和临夏等地。2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内蒙古包头市、兴安盟考察,看望返乡农民工,走访棚户区居民和山区贫困农牧民。

  此前,习近平曾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贫困户,李克强到江西九江和湖北恩施调研。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刘云山等人分别到四川、陕西等地基层调研。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全球第二。但在发展过程中,贫富差距以及城乡、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也日益凸显。

  基尼系数被用来反映收入分配的差异程度。一般认为,当数值超过0.4,则表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贫富两极分化较大。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近十年的基尼系数均在0.4之上。其中,2012年是0.474。

  中国现有1.22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11年,全国11个连片特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为4191元,片区内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46.8%。

  中国乡村规划设计院院长李昌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领导人在贫困地区的调研,是一个引导全社会重新认识国情的举动。

  “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工业化并未真正解决中国农民的贫困问题。现在,需要正视存在的问题,重新思考均衡发展道路,使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他说。

  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关键在“全面”二字。缩小贫富差距、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是新一届中央领导层必须面对的挑战。新一届中央领导近期密集的基层考察安排,以及期间的诸多表态,颇具深意。

  习近平在去年11月15日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第一次离京考察是赴改革开放前沿——广东,此次考察被广泛解读为旨在宣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第二次考察即为赴河北阜平访问贫困户。

  习近平在阜平考察时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

  李克强近日在内蒙古考察时说,4亿多城市户籍居民与近9亿农民的城乡差距、东部与中西部的区域差距,是最大、最普遍的差距。“缩小两大差距、破除双二元结构,其复杂性、艰巨性是世界上少有的,这根本上要靠发展,靠大家共同努力,并把发展的成果体现在改善民生上。”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向新华社记者表示,新一届中央领导到基层调研,从发达省份广东开始,再到欠发达地区,直面国内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实。

  “密集的访贫问苦行程,向社会释放强烈信号,表明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落实十八大部署、破解均衡发展难题、促进共同富裕的决心。”他说。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领导人深入贫困农村和城市棚户区考察,表明了中央的态度,有利于促使各级干部更加关注困难群体。

  【延伸阅读】

  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舌尖上的腐败”

  部分央企领导人带头降薪资 专家称“罕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