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李克强:把“三公”经费省下的钱用到民生上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6日 0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北梁棚户区居委会主持召开棚改现场会(见图)。

  原标题:把“三公”经费省下的钱用到民生上

  北梁是包头面积最大的城市棚户区。两年前李克强曾到此调研,对棚户区改造提出了要求。这次他又来到这里,了解改造进展和存在的困难,勉励当地政府急群众所急,加快改造棚户区。

  会上,呼和浩特、包头、呼伦贝尔、乌海市政府负责人汇报了城市、林区、垦区、工矿等棚户区改造情况,提出了建议。棚户区居民代表反映了生活中的难处,表达了希望尽快改造的强烈愿望。

  李克强说,近几年全国已改造各类棚户区1200多万户,几千万群众生活条件发生根本性变化,棚改走出了一条比较有效的路子。但目前城镇仍有1000多万户群众住在集中连片棚户区,加上没有上下水等居住条件的小片棚户区和危旧房,居民超过1亿人。棚改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各地既要有决心,又要有韧劲,进一步摸清底数,排出时间表,准备启动第二轮棚改攻坚战,有条件的地区要把小片棚户区和危旧房也统筹纳入改造范围。

  李克强指出,棚改是城镇化绕不过去的一道坎,是破解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的关键举措。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低矮的棚户区。这种二元结构不消除,城镇化的质量就无从谈起。城镇化的核心是人。对棚户区百姓来讲,棚改是天大的事,政府就要顺民意,办实办好这件事,使群众从“忧居”到“宜居”。棚改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可以带来很大内需,也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多重效应。他强调,最近我国中东部地区多次雾霾遮天,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实施棚改可以减少生活用煤和环境污染。推进城镇化要注重加强环境保护,必须周密谋划推进。

  针对地方反映棚改中面临的资金筹措、土地供应、行政审批等难题,李克强说,中央会加大棚改等重大民生工程的投入,地方政府资金也要向这方面倾斜。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楼堂馆所建设,把转变作风、勤俭办事省下来的钱用到棚改等民生工程上。对棚改异地搬迁等用地,要因地制宜,探索完善相关政策。对公共交通、供水供暖等配套设施建设,规划上要支持,审批上要放权。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不得挪用,房源不得侵占,这是不能碰的“高压线”。在推进保障房建设的同时,要继续坚持做好房地产调控,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独家策划:李克强春节足迹

       【相关新闻】

       李克强包头看望返乡农民工:现在我给你们打工(图)

       李克强:要把食品安全作为考量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标尺

       李克强: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李克强近期活动】

  李克强考察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并召开座谈会

  李克强会见“最美乡村医生” 问询医改意见和建议

  李克强在江西九江和湖北恩施指点山农脱贫困

  【李克强近期讲话】

  李克强谈治理空气污染:我们须有所作为

  李克强:用改革的最大红利让广大人民受益

  李克强:缩小城乡区域差距要打好“中”字牌

       李克强:对环境问题要不欠新账 多还旧账

       李克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把农民工转为市民

  【李克强相关报道】

  新华社推李克强人物特稿:万事民为先

  网友议李克强冒雪访恩施:领导看到贫穷 人民看到希望

  李克强对家人要求极其严格 夫人程虹系英语教授

 

责任编辑:高宇

热词:

  • 李克强
  • 三公
  • 经费
  • 民生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