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安徽:微博问政成“两会”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5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月25日电 (记者 吴兰)2011年被称为中国的政务微博元年,而2012年则被称为政务微博爆发年。微博的迅猛发展,使它称为网络问政的重要平台。在全国多个省级“两会”召开之际,不仅涌现出大量代表、委员的个人政务微博,传统媒体也开始利用官方微博的阵地丰富“两会”报道的形态。

  政协委员微博“晒”提案

  记者发现,在“两会”召开之前,已经有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通了认证微博。采访中,很多代表、委员都表示,自己的议案、提案的“灵感”来源于微博上网友关注的话题。

  在安徽,安徽省政协委员王亚林律师还通过其新浪认证微博“@王亚林律师”发表了《把绕城高速改造为合肥的三环——致安徽省政府》的博文。记者看到,这条微博随即引起不小的关注,一些媒体人表示“同呼吁”,网友也表示这份提案“非常好”。不仅大胆“晒”出提案,王亚林律师还积极就此话题与网友进行互动。当网友问到“网络反腐”等其他话题时,王律师也发表自己的观点。

  另外一位安徽省政协委员芮必峰的提案内容正是“政务微博”。他认为:“各级政府的政务微博,由该政府负责外宣的领导负总责,在重大政策、突发事件、社会热点的发布和回应方面,应由分管领导及时给出指导性意见。”

  而在政协会议进行期间,芮必峰委员也玩起了时尚的“随手拍”,拍下会场委员们审议提案的场景。

  利用微博给“两会”报道加分

  仅代表、委员重视微博这一新的舆论阵地,传统媒体也纷纷利用其官方微博,开展各种微调查、微访谈,探索微博平台和媒体栏目的打通和互动。

  安徽省政协会开幕当天上午,拥有200多万粉丝的@安徽卫视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一条标签为#百名代表委员微对话#的微博,征集粉丝们对“两会”的建言。这条微博随即被迅速“扩散”。截止记者发稿时,该微博已经被转发近200次,评论也达到200余次。

  记者看到,在评论中很多网友抛出了很精彩的话题和观点。比如,网友“@安徽路辉”提问:“安徽经过几年的持续稳定发展,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人民群众收入稳步增长,中部崛起这一决策正在慢慢成为现实。但纵观全省,南、中、北地区差距仍很大,尤其是皖北地区,发展迟缓。想请问代表:未来,将如何促进皖北经济,实现全省均衡发展?”

  安徽卫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筹备省级“两会”报道时,安徽卫视明确提出要加强对微博这一平台的充分利用。此次“百名代表委员微对话”策划是安徽卫视的一次大胆尝试,“我们通过官方微博征集民意,并从网友的提问中挑选出一些有价值的问题和观点,让记者带着网友的观点和问题采访相应领域的代表和委员”,这位负责人表示,安徽“两会”期间,《安徽新闻联播》栏目专门就此开辟版块,每天都有鲜活的报道。

  “这几天节目一直在播出,效果非常好”,这位负责人表示,充分利用微博的特性,打通传统媒体和微博平台的内容以及传播,给今年安徽卫视的“两会”报道增色很多。同是中部省份的江西,今年《江西日报》还首次派出两名微博记者进驻一线,通过微博全程全方位进行报道,这也被视为一次全新的尝试。

责任编辑:刘晓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