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山东省政协委员新面孔过半 逾6成非中共党员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新一届省政协委员新面孔过半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占17%,委员代表性更强

  (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即将于1月24日开幕,新一届省政协委员由哪些方面的人士构成?22日,记者得知,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共831名,其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8%左右,非中共党员占61.6%,新提名的超过50%,呈现出学历更高、代表性更强、面孔更新等特点。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安排委员748名,后逐步增补到873名。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省十一届政协委员会的总规模为900名左右,参加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共831名。

  “政协委员层次高,有很多专家、学者等社会精英。”这是跑“两会”记者的共同感受。在831名省政协委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8%左右,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超过450人,占到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委员新老交替有了新进展。831名省政协委员中,中共党员319名,占38.4%;非中共党员512名,占61.6%;继续提名的约400名,新提名的超过一半。

  委员更具广泛的代表性。记者注意到,十一届省政协委员人选中,有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和适合做统战工作的领导干部;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有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专家学者等代表人士;有爱国爱港爱澳、拥护“一国两制”方针的香港、澳门知名人士;有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做出积极贡献的少数民族代表和宗教界人士;有新的社会阶层中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大的优秀代表人士;还有在其他方面对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有突出作用的代表人士。

  据不完全统计,民主党派成员约280名,高于上届的237名;妇女189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42名,占委员总数的17%,均比上届略有增加。(记者 邢振宇 杨凡)

责任编辑:刘晓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