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国青年报:财产公开,跨出一步就是超越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3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改革的风,从南方吹来。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1月21日介绍,推进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已被纳入广州市委全会100项重点督办工作,作为试点的广州市南沙区将在春节后启动该项工作。(《南方日报》1月22日)

  这两天,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备受关注。几天前,他一纸提案,呼吁广州推行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并率先公开了本人的家庭财产。推行财产公开需要官员自觉自信、率先争先,但不能把制度软化成道德;更要看到,范松青们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身边江湖的牵扯。因此,在呼吁道德先行时,更应把重点放在制度突破上。

  推进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公示制度,被纳入广州市委全会100项重点督办工作,正如梅河清所说,这表明广州敢于先行先试、制度创新的决心和勇气。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制度破冰。这一步跨出不容易,这一步跨好更不容易。

  出于对政治清明的希冀,出于对腐败坠落的恚恨,舆论总是希望在反腐败制度建设上能快则快,最好一步到位。在财产公开上,更是如此。在许多人看来,“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财产公开就应该一步到位。公众的爱憎分明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应该值得尊重。但不能打错了靶子,不能把对不公开的憎恶,转移到对已公开的苛求上来;不能因为公开没能一步到位,就否定半公开的成绩。

  梅河清结合我国香港地区的财产公开实际,特别提到了社会对财产公开的“认识误区”:一是认为所有的公务员都要进行财产申报,二是财产申报不包括工资收入,三是认为财产申报就是财产公开,四是财产公开不需要保护隐私。这到底是不是公众的“认识误区”?这一切都需要讨论,但从目前透露的迹象来看,考虑到未来推进的艰难,广州的财产公开与公众的期望,可能还有一定距离。这个时候,就更考验公众的态度,而这种态度,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财产公开能否跨好步、走好路。

  改革真的很难,有时想法很好,可一碰到实际,常常步履维艰。于是有的改革者学会了隐忍和曲线进军,分批分步推进。这样做,虽然不太好看,却更有利于推进。即便未来广州的财产公开,不是那么完美,并不如公众想象。比如说,未来的财产申报,只涉及在重要岗位上的公务员;财产申报不等于公开,只有几个重要公务员职位对外公开;财产公开要尊重隐私,有时隐私会成为一个借口……我们也该给予财产公开积极的支持,因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制度破冰,只要真正实行开来,对于防治腐败的作用就难以估量。更重要的是,由此形成的示范效应,由此传导出的压力和动力,会推动、倒逼财产公开更广泛更深入地展开。

  财产公开,跨出一步就是超越。希望广州的财产公开,能更加坚定更加完美更加契合公众意愿。但不管如何,广州已经领一时风气之先了。改革进入深水区,每一步都不容易,每一点进步都值得珍惜。我们更应该从舆论和道义上,去帮助改革者迎接前进道路上的风雨,而不是吹冷风,让改革者痛,让不改革者在一旁偷着乐。 毛建国

责任编辑:刘晓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