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浙江“两会”力倡节俭新风 不得互相送礼、宴请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2013年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公布: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会期是6天,从1月24日到1月29日;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会期则是7天,从1月25日到1月31日。

  “两会”上将有一系列重要人事选举任命

  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宋建勋和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单志强分别通报了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主要议程。

  “议题重要、选举重要。”宋建勋这样介绍这次会议的特点。他解释说:因为今年省人大会将审议决定2013年乃至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还将听取、审查省人民政府、省人大常委会、省高院以及检察院等4个工作报告;审查批准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等报告以及年度计划、预算。

  除此之外,大会还有一系列的人事选举任命:将选举产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省长、副省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浙江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等。

  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也将选举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

  新一届人大代表中,干部比例下降近2%

  今年是省两会代表、委员的换届之年。

  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大和省政协分别就新选举产生的代表、委员结构变化进行了通报。

  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实有635名。其中工农196名,占30.8%。一线工人、农民有131人,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干部226名,占35.5%,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代表结构合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宋建勋说。

  而新一届的省政协委员维持了上一届的规模,名额依旧是745名。

  本次全会安排其中730名参加会议,其中,非中共党员439名,占60.1%,中共党员291名,占39.9%,党内外比例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

  代表团间、代表间,不得互相宴请,互相送礼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这次“两会”还将努力改进会风,做到节俭简朴。

  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在交通上,将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正常工作生活的影响,会议期间将不封路、不管制,只是进行合理疏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出席大会时,都将统一从驻地集体乘车前往。

  此外,会场布置也将力求节俭。除各次全体会议主会场布置参照往年做法外,其他各类各次会议,包括主席团会议,现场都将不摆放鲜花、绿色植物。

  单志强也透露:委员驻地只设欢迎指示牌和横幅标语,会场不设背景板、不摆放鲜花和绿色植物,饭店门厅及大堂前不插彩旗、不悬挂气球和标语。

  除此之外,要求会议期间的文件、简报也更为精简。省人大会务组要求精简简报内容,压缩简报期数,一般不反映表态、汇报工作的发言,控制大会各类文件资料的印制数量、发放范围,与会议无关的书籍、资料等一律不得发放。政协会议要求大会发言组除口头发言印制成纸质材料外,书面发言集中刻制光盘发放。

  食宿上要一律节俭。省人大会务组要求驻地宾馆为代表提供自助餐,代表团之间、代表之间不得相互宴请、相互赠送礼品。代表和列席人员不在会议期间参加与会议无关的活动。(吴朝香 张琴)

责任编辑:刘晓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