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媒体肯定官员主动晒家产意义:改革不怕慢就怕站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1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给主动晒自家房产的官员一点掌声

  官员公开“晒家庭财产”?在不少人看来,这犹如一扇生了厚厚铁锈的大门,用尽力气也难以打开。近日,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向政协递交提案,呼吁广州要在全国率先试行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制度。他还以身作则,率先向媒体公开了他的家庭财产情况。范松青称,“我们一家三口,目前仅有一套房改房,是1998年市纪委分的楼梯房,面积约74平方米,位于海联路。2003年之前,我还有一套50多平方米福利房,位于五羊新城,后来以4000多元/平方米卖掉了。”(1月20日《潇湘晨报》)

  晒家庭财产,范松青不是第一位。此前,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政法委副书记张天成,在微博上将自己和家人的财产一一公示。张天成一晒,人们发现,他现在每月要还777.7元的房贷,女儿出嫁还欠了4万元。有一种观点认为,无论范松青还是张天成,之所以敢晒财产,是因为没什么家底,要是贪官就不敢晒了。这种推理固然有合理成分,但不能否认他们晒财产的积极意义。

  范松青关于晒财产的一些观点特别切中肯綮。比如,他说:“没有一个制度是十全十美的。只有在探索实践中,才能发现制度的问题与缺陷,并不断完善。事实上,如果我们提早10年实行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制度,中国的腐败规模就不会有今日之痛了。”常常听到有人说晒财产的条件还不成熟,改革不怕慢就怕站,制度不成熟不可怕,不能因为不成熟就拒绝晒财产。正因为不够成熟,才更需要探索和完善,如果事事等到成熟再做,就贻误了大好时机,愈发积重难返,不堪收拾。

  再比如,范松青认为,官员有隐私权,但这种隐私不该包括财产和收入方面。公众一呼吁官员晒财产,就总有官员感到很受伤,不无委屈地称官员也有隐私权。官员当然有隐私权,但财产不是隐私,不能以隐私为由拒绝公开财产。有句名言说得好,“害怕热气熏,就别进厨房”,既然选择了从政,掌握了公共权力,就应该接受公众监督,甚至让渡一部分个人隐私。范松青还认为,其实说透了,财产公开制度的最大阻力就来自于家庭财产较多,且巨额财产来路不明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能否试行的关键是领导愿不愿意下决心,如果领导下定决心,没有办不成的事,没有办不好的事。如此言辞,朴实而有力,中肯而使人共鸣。

  目前,我国推行的是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即向组织申报,并不对外公开。不能说这一制度毫无意义,但从现实检验看,存在走过场以及威力缺失的现象。每每有官员落马,几乎总能发现有住房数套、十多套甚至数十套,试问,为何贪官落马了才被发现如此之多的不明财产,如果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发威了,或者建立了官员财产公开制度,那些官员还能安然坐在位子上吗?

  给主动晒自家房产的官员一点掌声,让越来越多的官员加入到主动晒财产的队伍之中,这是好事,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当官员晒财产成为了一种潮流和时尚,不晒财产的人就会成为另类,自会感到压力。当然,晒财产,不能只是官员的自觉,更应该成为法律的硬性要求,正如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所称,官员财产公开需要顶层设计,也就是国家法律上的安排。因为在干部财产公开制度中,涉及的都是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关系,比如说官员如实申报的义务、拒不申报或不如实申报所应承担的责任等,这些都需要具体法律来规定落实。(秦淮川)

责任编辑:刘晓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