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江苏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 首次有9位台胞列席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9日 2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月19日电 (孙莹)“之前到大陆,参加的都是与两岸关系相关的会议,但这次却是列席政协会议,能更多地了解地方政府的工作,这让我感到很兴奋”,台湾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用“兴奋”和“亲切”,形容自己“第一次列席”时的心情:“19日来到南京人民大会堂,看到特别熟悉的民国风格建筑时,我内心感觉很亲切。”

  和赖正镒一样,19日列席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台胞共有9位,主要为商界人士,此外还有27位海外华侨,也被列入了“特邀代表人士”的名单中。

  这在江苏省政协历届全会中属首次,而在中国浙江、福建等地的地方“两会”中,已有先例。

  在19日下午的第一次小组讨论中,南通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刘璟芳表示,她之前参与的交流大都局限于和台商的互动,而这次参加政协会议,有机会和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等十几个国家的华侨做交流,是很好的契机。

  “许多台湾企业来江苏几十年了,发展逐渐到了瓶颈期,目前面临着转型升级,希望能借助与海外华侨交流的机会,‘向外’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新途径”,刘璟芳说。

  而昆山市台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孙德聪则表示,列席江苏省政协会议,他最关注的是“如何打开大陆的内销市场”,在转型升级中,希望能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弥补台商“缺乏内销经验”的短板。

  江苏是台商在大陆投资的第一高地,而昆山的台企数量又占江苏全省的三分之一。孙德聪说:“现在昆山正在打造大陆台商的精神家园,希望与大家交流后,让精神家园的建设受到更大范围的关注,毕竟台商工作外的生活不只是唱卡拉ok和吃饭应酬。”

  “第一次能与这么多台湾同胞参与讨论,感到很亲切,毕竟两岸一家亲。说不定在交流中,还能寻找到更多的合作可能”,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说。

  江苏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李熙诚表示,台商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也十分关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多年来,一些台胞、海外侨胞表达了参加政协活动的强烈愿望。

  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19日在南京开幕,会期6天,有795名新老委员集体谏言献策。(完)

责任编辑:刘晓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