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3年01月14日 16:16 关键词: 查韦斯 病情 牵动 古巴神经

外媒:查韦斯病情牵动古巴神经

央视网 记者:裴彤

核心提示:查韦斯的病情让古巴感到十分担忧,分析称如果查韦斯有意外,古巴失去的不仅是朋友,其经济也会遭受重创。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央视网(编译裴彤 报道)目前,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正在古巴治疗癌症。他的病情不仅关乎个人安危,更牵动着委内瑞拉的国家前景和拉美地区的政治版图,尤其是其亲密盟友古巴。查韦斯的病情让古巴感到十分担忧,分析称如果查韦斯有意外,古巴失去的不仅是朋友,其经济也会遭受重创。

  查韦斯病情引古巴担忧

  若查韦斯去世,对于古巴来说,不仅仅是失去了一位推崇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拉美左翼激进派同伴,更重要的是,古巴将再也无法享受查韦斯提供的廉价石油。

  包括古巴在内的一些拉美国家政府一直以来受益于查韦斯慷慨援助和支持。近年来,矿产及油气资源丰富的拉美国家摆脱美国影响的立场愈发明确,团结互助的形势日渐明朗。

  由于查韦斯与卡斯特罗私交甚好,原油富足的委内瑞拉每天为古巴提供逾10万桶廉价原油,这几乎供给了古巴50%的原油需求量。

  委内瑞拉还雇佣数以万计的古巴医生和教师,每年提升古巴经济约60亿美元。一旦失去这种补贴,哈瓦那将不得不进行市场改革。

  “从2000年开始,查韦斯已经来过古巴上百次,并且随着查韦斯越发地依赖卡斯特罗的建议,这种访问已经成为日常事务。”委内瑞拉反对党政客和石油行业主管古斯塔沃说:“正是卡斯特罗让查韦斯在古巴进行治疗。”

  无论查韦斯是生还是死,无论谁继承了他,这对古巴的影响绝对不会比对委内瑞拉小。确实,查韦斯的健康状况是古巴经济一个至关重要的参数。

  失去委内瑞拉的补贴对于古巴来说将是“一场灾难”,一位古巴经济学家说。“一旦失去这种援助,古巴的工业、交通都将瘫痪,你会从生活的方方面面中感受到这种影响。”他说。

  正如查韦斯的定向资金涌入哈瓦那,古巴顾问在委内瑞拉也担任着很高的职位。查韦斯的精英安全团队也是在古巴训练的。

  但如果反对派获胜,重新进行大选,这对于哈瓦那来说将是致命的打击。早在去年10月的大选进行前,落选的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就曾保证说自己上任后要立即停止对古巴的原油援助。

  另外,如果政权落入一个民族主义政党手中,对于卡斯特罗兄弟来说也是十分危险的。古巴人尤其警惕卡维略,他是查韦斯之前的战友。现在是委内瑞拉国会主席,据悉他对于两国关系持冷酷态度。

  查韦斯是拉美左翼政府的精神象征

  在查韦斯住院后,拉丁美洲很多国家的领导人纷纷前往古巴探病,再次彰显了查韦斯的“好人缘”和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

  多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10日在这里举行“加勒比石油计划”和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特别会议,并通过共同宣言向仍在古巴接受治疗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表示支持。包括乌拉圭、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和海地总统在内的22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在特别会议上通过的宣言说:“我们齐聚一堂,满怀信心地希望查韦斯早日回到委内瑞拉”。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表示,查韦斯是一位反帝国主义革命斗士,他是拉美的也是全世界的。

  查韦斯1999年上台执政,被认为是拉美左翼崛起的标志,在此之后,阿根廷、巴西等国家的左翼政府相继开始执政。查韦斯在拉美左翼中起到了标杆的作用,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人物,委内瑞拉也是所谓的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的一个主要试验场。作为团结拉丁美洲的倡导者,查韦斯是拉丁美洲左翼政府的精神象征。他对拉美左派政府一直不遗余力地施以援手。这些国家的共同点在于脱离美国影响的意愿非常强烈,因此拉美国家之间的互助就越加紧密。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查韦斯或查韦斯一派失去了执政地位,对拉美政治格局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但是任何一个国家政府的更迭,包括委内瑞拉在内,都不大可能改变整个拉美地区左右翼力量之间势均力敌的基本政治态势。除委内瑞拉外,其他拉美国家--如巴西、阿根廷--左翼的力量还是非常稳固的。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860010-11020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