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杭州殉职消防官兵遗体紧握水枪呈“战斗状态”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2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1月1日讯(记者 潘杰 汪洋 倪雁强) 2013年的第一天,我们需要记住这三个名字:尹进良、陈伟、尹智慧。

  今天凌晨,萧山友成机工发生重大火灾,过火面积12104平方,这三名消防官兵在扑救过程中不幸牺牲。被战友们发现时,他们手里还牢牢拽着水管。

  消息传开后,微博上满是惋惜和祝福,不仅是因为感动而点上一根蜡烛,也是为传递勇敢、尽职的正能量接力。

  战友没能见到自己的兄弟出来

  殉职消防官兵遗体被发现时呈“战斗状态”

  这是一起发生在凌晨的火灾,出事的友成机工公司是一家日资企业,以生产塑料模具为主,火灾主要发生在第二车间(成形车间)的三楼仓库。

  整个车间有三层,总面积16230平方米,存放塑料制品,酒精、纸箱、泡沫材料等大量可燃易燃物品。据周边村民说,火苗在凌晨1点50分左右就出现了,在仓库的西北角,然后一直蔓延到南侧、东侧,速度很快。

  2点39分,萧山区市北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当时队里出动5辆消防车共19名消防官兵,尹智慧就在其中。

  “我当时安排他和一个排长从东面厂房发起内攻。”代理中队长赵富周强忍悲痛讲述了尹智慧牺牲前的工作,当时尹智慧配合排长陶春桥铺设水管,打击西北角起势扑来的火苗。

  两人当时都戴着空气呼吸机,在消防员奔跑工作时,它通常能保证半小时左右的正常呼吸。当时,车间里已经浓烟滚滚,两人在里面待的时间已迫近半小时,逼近呼吸机使用极限。

  “我们的呼吸机在仅能维持6分钟左右时会自动报警。”陶春桥记得自己见尹智慧最后一面时大喊了一个字“撤!”。尹智慧戴着面罩,看不见表情,只是点了点头,只是陶春桥 没能见到自己的兄弟出来。

  “心里非常难受。”陶春桥拿起衣服,跛着在扑救时受伤的腿下楼了,他还要返回现场去处理一些事情,背影让人心疼。

  尹智慧的床,被子还是掀开状,皮鞋倒在床边,看得出凌晨出警时的匆忙。尹进良、陈伟则是来自萧山消防中队,他们随后赶赴现场增援,当时也进入车间内攻灭火,随后在撤离时失去联系。

  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副政委陈立平说,他们属于扑救的“尖刀兵”,3人被找到时位置靠的很近,手里还握有消防水枪、水带,还是一种战斗的状态。

  赵富周告诉记者,尹智慧等被发现时距离车间南端的出口只有20米左右的距离。

  上午10点45分,3人的遗体被战友们从车间内陆续抬出,现场参与救援的官兵列队致敬。在送往医院后不久,现场喷射的水柱下出现了小彩虹。

  特勤分队长尹进良 结婚不满20天

  生前希望能给妻子一个温暖的小屋

  “现在好想再听到队长的唠叨,可是再也听不到了。”叶家豪在电话那头几度哽咽,他原是萧山消防中队的通讯战士,今年9月离队考入昆明的军校,他和尹进良相处了16个月。

  27岁的尹进良是河北赵县人,父母都是农民,家中还有一个哥哥和两个姐姐。2003年12月入伍后,他在河北邯郸、西藏拉萨都当过消防战士,2011年5月从青藏高原调到西子湖畔,有丰富的经验。

  尹进良(戴对讲机者)和战友们在布达拉宫前合影

  叶家豪说每次有火灾,尹进良都是第一个冲上去,最后一个撤出来,即使没轮到他值班,也时常抢着出头车,亲自过去才放心。他的挚友张磊告诉记者,尹进良平时出警说最多的三个字是“跟我来”,作为队里的主官,他原本不需要冲在第一线。

  妻子担心他,劝他尽量不要去危险的地方,但每次尹进良都是身先士卒。最近,队里来了培训的官兵,床位不够,他就让出自己的干部宿舍,搬到班里和战士们一起睡。平时,他总不忘提醒值班的战士注意身体。

  相关新闻:萧山瓜沥友成机工公司厂房发生大火 烧伤工人送医

  萧山友成大火得到控制 三名失踪消防官兵身份已确认

  3名消防官兵在萧山大火中英勇牺牲 另有伤员尚无生命危险

  在他的笔记本电脑里,有专门一个硬盘是放学习资料的,泄露排险步骤、高层救火指南等等,还有不少他给战士们讲解用的课件。战友侯波说:“一般人的私人电脑里不太会放很多工作材料的,但我们队长却很下工夫钻研。”

  在中队门口的党员格言上,尹进良写了“三个实”:作风要朴实,工作要扎实,任务要落实。

  2012年12月12日,尹进良和妻子王伟娜领取了结婚证,两人都是赵县人。王伟娜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英语专业研究生,在杭州工作,尹进良就会请她抽空给战士们补习英语。

  领证后不久,尹进良也一直关注着房子,希望能给妻子一个温暖的小屋。

  写给爸爸的明信片陈伟还来不及寄出

  喜欢吹小号的“开心果”尹智慧带着梦想而去

  在萧山消防中队,记者见到了一张还来不及寄出的明信片,收信人是陈伟的爸爸,上面写了很朴实的五个字:祝元旦快乐!

  陈伟喜欢驾驶和踢足球,新兵调查表上,他把入伍的理由用八个字作了概括:考取军校、报效祖国。21岁的他是上海闵行区人,2010年12月入伍,是家中的独子,父母经商。

  尹智慧(右二)与军乐队成员的合影

  19岁的尹智慧来自丽水遂昌县,个头不高的他在市北中队是个“开心果”,活泼开朗的他喜欢吹小号,是队里军乐队的成员,和大家的关系很融洽,是重点培养的好苗子。

  尹智慧的母亲经常会给中队指导员王月阳打电话询问情况,今年11月底,他就将服满义务兵役,家庭条件一般的他很想继续当兵,改善父母的生活。

  “他还跟我谈过一次心,很想留在部队,还自学了驾驶。”王岳阳在得知尹智慧牺牲后,始终希望这只是一场梦而已。

  三牺牲消防官兵被追授萧山区“人民卫士” 称号

  1月2日举行悼念活动

  今天下午,萧山区委、区政府决定追授尹进良、陈伟、尹智慧等3名同志为萧山区“人民卫士”。

  1月2日上午9点30分,3人的悼念活动将在萧山殡仪馆举行。 [详细]

  【相关报道】

  杭州萧山区一工厂发生火灾 3名消防官兵遇难

  3名消防员殉职战友泣不成声 1人结婚仅10余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