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教育问题高居榜首
网友期待民生政策更给力

  2012年3月3日随着两会大幕的拉开,中国网络电视台推出了原创策划专题《复兴调查•民生十问》,本次调查共涉及十大民生热点,包括教育、房价、外交、 社会保障、食品安全、三农、社会管理、经济发展和医疗。截止3月14日,共收到网民投票:201937票,其中网民最关注的教育改革问题以45115票高居榜首,房价调控和食品安全问题分别位居第二位和 第三位。

  青年人更关注微观细节,中老年人更关注宏观政策

  本次调查显示,有超过三成青年人更关注教育问题

  本期调查共有201937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网友占到78.33%,其中男性网友(81.05%)更关注今年的两会,特别是年龄在19~30 岁之间的青年人参与度较高(62.19%)。在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方面,超过三成的青年人(34.25%)更关注教育问题,其中对于教育改革,最迫切的愿望是实现教育公平(46.25%)和解决异地高考问题 (45.33%);年龄在31~50岁的中老年网友对社会管理(55.05%)、经济发展(47.95%)以及文化传承(50.12%)等宏观政策性内容较为关注。

  教育改革:近六成网友关注教育公平问题,早日实现异地高考

  在针对教育问题的调查中,截止3月14日,共收到网友投票:45115票,位居投票榜首位。据调查显示,有30.5%的网友认为“目前教育方面最迫切解决的 问题是解决设置地域录取分数线、高考录取比例分配不均问题”;对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问题,36.54%的网友认为“高考设置地域录取线、加分等多道附加规则影响了教育的公平性”;而29.70%的网 友认为“不同地区教师待遇差距较大”;而在择校费问题的调查中,54.59%的网友认为“有钱的孩子能上好学校,应禁止学校收择校费”。

  网友心声:合理分配教育资源,早日实现异地高考

  复兴论坛网友巴拉巴拉说:教育部应迅速改革中考、高考户籍管理限制,由教育部发出通知,允许没在户籍地上学的学生直接参加就学地高考。

  复兴论坛网友一枝独秀说:我是甘肃的考生,在浙江上高中,快到高考的时候让我们回自己家乡参加考试,几经辗转我终于参加了高考,录取的时候却 因为分数比浙江的考生少了40分而落选,真心希望能实现异地高考,让我们在公平的环境下学习知识,为国出力。

  房价调控:超过半数的网友希望限购令持续发力 让房价再降一降

  在针对“房价调控政策”的调查中,共收到有效的网民投票:27839票,调查结果显示,网友的投票强烈地体现出对目前调控政策的支持和进一步加大调 控力度的期望。79.01%的网友认为2012年房价会持续稳中求降,期待政府的调控政策更加给力!在针对网友是否有买房愿望的问题中,有三成以上的网友选择了持续关注,房价降一降之后再考虑买房事 宜,只有13.03%的网友认为目前房价已经到了拐点,有买房计划且正在进行中。

  2012年,保障房建设问题将会提上更高的日程,对于“保障房”问题的调查中,31.96%的网友关注保障房的申请资格问题,期待公平合理,26.15%的网 友关注“保障房的分配程序更加透明”,仅有10.94%的网友关注保障房的使用年限问题。

  网友心声:有生之年有自己的幸福安稳“窝”!

  复兴论坛网友三小白:我是一个40、50的下岗工人,老母亲八十岁了,我们一辈子都在租房,我很希望在老母亲有生之年能住上自己的房,有自己的家 。

  复兴论坛网友吞云吐雾:我现在在听阿杜的歌,里面唱的是对爱情要“坚持到底”,我希望政府在限购和房价调控政策上也能“坚持到底”!

  食品安全:打击不法商贩刻不容缓,近七成网友呼吁加大惩戒力度

  截止3月14日,在关于“食品安全”的分项调查中,共收到网友投票22409票,其中有半数以上的网友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多发的成因在于监管力度不够, 有14.7%的网友认为属于生产企业缺乏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淡漠。在如何保障食品安全的问题上,42.1%的网友认为应该健全法律,加大惩处力度,21.4%的网友认为应该严把质量关,不给生产厂家可乘之 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面对食品添加剂的问题上,有37.55%的网友选择了可以有添加剂的存在,但是要严格控制种类和剂量,有害的坚决不能添,仅有8.35%的网友认为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不应该使用 添加剂,会危害身体健康。

  网友感言:将打击“地沟油”的重拳,挥舞在食品行业的各个领域上空

  复兴论坛网友明星小樱:民以食为天,最近看了打击地沟油的报道,很期待能让打击地沟油的决心和力度在食品行业的各个领域得到推行,切实保护好 百姓的餐桌。

  复兴论坛网友溜溜家:加强律法监管,大力惩治腐败,对食品领域违法者严惩不怠。

  聚焦三农:只有走好“城乡一体化”才能盘活增收这盘棋

  在针对三农问题的调查中,共收到网民投票21582,其中近四成网民来自农民或者农民工,且男性网民占85.24%,年龄均在19~30岁年龄段,普遍学历集 中在高中或者职业技术类院校,在如何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上,有近半数的网民(49.12%)认为“应花大力气完善农村社保措施,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在怎么才能解决农民工就业的问题上, 有三成的网友认为应该提高农民工的基础技能和素质培养,这样才能让他们有份更好的工作,有份更稳定的收入。在农民增收的问题上,有67.21%的网民认为应该切实走好“城乡一体化”战略,只有这 样才能盘活农民增收这盘棋。

  网友心声:期待政策给力,让农民过上幸福生活!

  复兴论坛网友希区柯克:作为新生代的农民工,我们希望能跟城里人一样拿着高收入,过着稳定的生活,住楼房,开汽车,但是我们技术不行,知识也 跟不上,希望国家能从提高知识的角度开办补习班,提高我们的文化等综合素质,早日过上城里人的幸福生活。

  复兴论坛网友生如夏花:我是个北漂,来北京快10年了,十年前我没家没孩子,十年后,我也有家了也有工作了,想在北京扎根,但是孩子的教育和户 口问题一直都困扰着我,为什么我们不能享受同等待遇?我老了之后养老等问题谁来保证呢?

  社会保障:社保问题无小事 八成网友盼“养老金数额增长不是梦”!

  回顾近两年的调查,社保问题都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有关养老等社保问题越来越受到网民的关注,截止3月14日,调查收到的关于社保问题投票总数 20115票,其中在“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上调是否满意”的调查中,87.6%网友希望提高养老金的数额和速度;在社保制度改革问题方面,有45%的网友认为应该对困难群体实施更多的优惠政策,让更 多需要帮助的人能得到帮助;在关于是否支持弹性退休制的问题上,62.5%的网友支持,17% 网友表示反对。

  网民热议:愿“弹性退休制”能早日提上日程,得以实现!

  复兴论坛网友纳兰花开:我个人认为退休就该跟买东西一样,需要你情我愿,有很多行业很多人到了退休年龄,体力和智力依然允许的情况下,就该为 社会发挥余热,而有些人不到退休年龄但是又不想干的欲望,就该允许他退休,我觉得这样比较合理,也能顺应民意。

  复兴论坛网友一大坛:希望领导能重视我们提出的弹性退休制要求,让那些能为国家效力的人才可以继续在热爱的岗位上发挥余热。

  医疗改革:六成网友建议全面提升医保覆盖面,切实解决“看病难”

  在针对医保的调查中,我们共收到有效投票23573票,其中就网民最关注的“预约挂号”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有49.38%的网友认为目前挂号难问题依 然存在,32.87%的网友认为预约挂号只是一种形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挂号难问题,在问及医患关系紧张的成因问题时,有五成网友认为医患关系紧张是由于医生和患者间缺乏沟通造成的,有超过六 成的网友在谈及医保问题时建议全面提升覆盖面,切实为百姓解决“看病难”问题。

  网民心声:让“医保卡”全国通用,早日实现“一卡在手走遍神州”

  复兴论坛网友宁静致远:盼望早日实现全国医保一卡通。特别是我们这些古稀老人,退休后投奔在外地工作的子女颐养天年,可是在外有病住院治病成 了大问题,必须经原住地医保批准,否则不能报销。

  复兴论坛此岸彼岸:医保异地结算报销问题,应予高度重视。提升医保的覆盖面积,便民利民。

  社会管理:社会稳定被提上日程 网友呼吁加大政府职能转变让百姓幸福安居

  在“社会管理”项下的分调查中,我们一共收到12880票,其中对于“如何加强社会管理”一问受到最多网友关注,多达69.1%的网友将票投给了“完善 信息沟通机制,促进管理者与百姓见的沟通”一项,可见上传下达在社会管理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就网民关注的“上访机制”问题中,高达82.5%的网友认为目前出现上访问题的根源在于“上面的 政策到下面无法有效的执行”,又有很多网友呼吁:“要加强政策指令的上传下达,将问题直接提交到解决问题的人手中”。

  在网络发展的今天,新媒体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不容小视,有56.7%的网友认为我们在社会管理过程中,需要利用新媒体信息量快捷和庞大的特点,充分 发挥它的优势,在社会管理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网友心声:社会管理:治标更要治本!

  复兴论坛网友咕噜猫:创新社会管理,需要政府在社会管理和服务领域放权,培育专业人才,为百姓做好服务工作,真正实现政府服务型功能发挥。

  复兴论坛网友那朵莲花:社会管理要抓住问题的根源,不要投入大量经费只是治了标没有治本,管理老百姓更要先治好官员。

  外交转型:近八成网友关注海外华人安全问题,呼吁中国外交需敢于“亮剑”

  在针对“外交问题”的调查中,收到网友投票10453票,其中近八成的网友关注“如何更好的保证海外华人安全”问题,并在如何看待援助非洲的问题上 ,有45.2%的网友支持中国的援非行为,并认为在中非关系上,中国还是很有潜力可挖的。在问及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问题上,近四成的网友关注中国和周边日本韩国间的关系,认为处理好中国和周边国 家的关系对中国的外交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网友心声:该出手时就出手,大国外交需敢于亮剑

  复兴论坛网友小手冰凉:对于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投反对票的举动非常支持,体现了大国外交的风范!

  复兴论坛额滴个神:支持中国拥有自己的航母,中国研制航母的目的在于护国并体现大国军威,而不在于侵略,且认为大国外交在该亮剑的时候一定要 敢于亮剑!

  文化发展:网友呼吁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 让国粹得以传承

  在我们对“文化发展”内容的调查中,有近九成的网友针对“如何保护好传统文化”的问题上给予了关注,他们建议:应该让政府加大对传统文化保护 力度,让即将消失的国粹文化得以传承。在面对“山寨”文化的看法上,有53.1%的网友认可了“山寨”文化的存在,并承认其在文化发展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但同时也有24.8%的网友认为“山寨”文化 不利于正版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应该给予抵制。

  网友心声:切实保护传统节日 让屈原擦干眼泪

  复兴论坛网友春华秋实:近期看了关于抢注端午节的报道,认为我们在文化的保护方面确实重视不足,应该引起政府领导的足够重视,切实保护好我们 的传统节日。

  复兴论坛网友哈利路亚:每年的情人节都让我很长见识,玫瑰花和巧克力都脱销了,但是到了传统的七夕节,却显得格外冷清,甚至很多年轻人都不知 道七夕是什么节日,这种对文化的态度让人心痛。

  经济发展:五成网友认为经济发展与环保应齐头并进 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在我们对经济发展的调查中发现,近五成的网友最关注的问题竟然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间的关系问题,在“您最支持政府开征哪项税种”的问题调查 中,62.8%的网友投票给了“环境税”,并认为中国在快速发展的今天,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快速发展的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

  网友心声:加强产权保护 让“中国制造”变“中国创造”

  复兴论坛网友难得糊涂: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应该注重创造力的提升,创造力提升的重点在于我们的教育,要让孩子从小有创造性,只有这样才能 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

  复兴论坛网友青青的草地蓝蓝的天:我觉得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其他因素很多,比如环境保护,比如资源分配和均衡等问题,我国的企业 也有迈出国门的,但是竞争力都不强,个人认为一个是我国的传统产品创造力不足,另一个就是国家对传统产品的支持力度不够。

网民关注

教育“天平”何时不再倾斜?

调查“前三甲”

如何实现人人皆成才?

  2012年调查显示,网民最关注的教育问题以四万余票的高投票数位居榜首,房价调控和食品安全问题分别位居第二位和第三位。[详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教育:如何实现“人人皆成才”的梦想?

网言网语

请给学生一个公平的教育环境

  前段时间热议的“寒门难出贵子”是教育不公平的体现。教育是百年大计,如何让孩子有一个公平的教育环境值得我们思考。[详细]

专家解读

教育学家熊丙奇解读“教育问题”

  教育学家熊丙奇谈:教育资源不均衡,拿什么来保证“知识改变命运”?[详细]

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谈谈地产调控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谈:2012年房价将唱响怎样的“旋律”?[详细]

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谈社保问题

  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谈:推进公务员社保改革,如何捍卫社保公平?[详细]

新媒体研究专家单学刚谈网络问政

  新媒体研究专家单学刚谈:如何利用网络平台取得网络问政的好效果?[详细]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谈医疗问题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谈:看病难看病贵、以药养医的问题何解?[详细]

农村经济发展专家李国祥谈三农问题

  农村经济发展专家李国祥谈: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最终将会走向何方?[详细]

人大学教授郑风田谈食品安全问题

  人大学教授郑风田谈:2012年,中国百姓会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吗?[详细]

前驻尼日利亚大使吕凤鼎谈外交转型

  前驻尼日利亚、瑞典大使吕凤鼎谈:2012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是怎样的?[详细]

财政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谈财政税收

  财政部财政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谈:减税少税会让人民的幸福感增加吗?[详细]

北大哲学系教授陈少峰谈文化发展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少峰谈文化该如何寻找属于自己的“软实力”?[详细]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