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大批毛毛虫侵袭济南 二代美国白蛾进入活跃期(图0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不少被毛毛虫啃过的树叶都干枯脱落了。记者 尹明亮 摄

  大量毛毛虫突袭小区,才四五天就把十几米高的大树树叶啃光了,最近,在舜玉小区北区,虽连打两遍药,还是灭不了美国白蛾,而且已经开始在整个小区蔓延了。

  毛毛虫突袭,四五天就把大树叶子啃光

  “前段时间树还郁郁葱葱,这才没几天时间,快被吃光了。”在舜玉北区15号楼前,记者发现十来棵法桐树,如今大多数树叶都已经干枯。“打了两遍药,好像是前天才打的,但感觉作用不太大,地下一片死虫子,但树上的树叶还是不断变少。”居民张先生甚是担忧。

  记者注意到,四单元和五单元门前的几棵大树尤为严重,一片片只剩叶脉的树叶已经干枯,挂在树上连一片阴凉都挡不住,掉落在地上的枯叶上还能发现活着的毛毛虫。“现在出门也都小心着走,昨天掉在胳膊上一个,还活着,把我吓一跳。”居民王女士对记者说,“昨晚大家伙还在议论,都有毛毛虫变成白蛾子了。”

  记者注意到,除了楼前、15号楼东边的树上长虫了,不少树枝已只剩孤零零的枝条了。

  已向全小区蔓延,连居民花草也未幸免

  “那边还打药了,16号楼前一直没打药,现在也有了,晾衣服都不敢晾了。”居民李女士带记者来到自家后院,地上趴着几只小虫子,连小院里的花也未幸免,一盆小月季已经一个树叶也不剩了,“隔会儿就得出来拿拿虫子,一只虫子一晚就能吃好几个叶。”拿起一棵被吃掉几个叶的海棠,李女士十分心疼。

  随后记者在小区发现,被美国白蛾幼虫侵袭的大树已经不仅限于15号楼前了,16号楼、17号楼、18号楼、25号楼、28号楼……楼下的法桐树上都已经有成片树叶被毛毛虫啃得只剩干枯的叶脉。

  “一开始的时候只有15号楼、22号楼比较多,但这个虫子蔓延得太快,最近光忙着到处联系人来灭虫子了,也不知是下雨的原因还是药打得不够,效果不算明显。”记者到来时,舜玉社区居委会主任钱秀荣正打着电话联系灭虫子的事。

  二代白蛾进入活跃期,已经产生抗药性

  1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市中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电话中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己正在二七新村附近灭白蛾。“最近小区白蛾特别多,都忙不过来了。”这位负责人表示,已经和舜玉街道相关负责人联系过,建议加大药量,“有些白蛾已产生抗药性了,对于比较高的那些大树,我们会在明后天安排专人再去打。”

  近期白蛾灾情到底如何?记者又联系到历城区园林局,得到的反馈同样是比去年多了不少,“这一周接到十多个举报了,主要集中在小区里,明显比去年多。”

  “这个时期正值美国白蛾二代幼虫最活跃的时候,所以相对多一些,可能也与最近的天气有关。”济南市园林局公共绿地管理处副处长苏先春介绍说,“根据最近接到的举报,开放式小区和一些废弃厂区成了白蛾的多发地,可能也跟前期这些区域治理相对薄弱有关,但分布区域都是点状分布,还在控制之中。”

  苏先春也提醒市民,如果发现小区有美国白蛾灾情可及时向当地街道及各区园林部门举报,相关部门会尽快部署杀灭工作。  (记者 尹明亮 化玉军)

热词:

  • 美国白蛾
  • 毛毛虫
  • 小区
  • 活跃期
  • 舜玉
  • 树叶
  • 抗药性
  • 法桐
  • 园林局
  • 幼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