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村里来了大学生 农民网上卖茭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我们村里的茭白品质虽然很好,但是由于市场信息不畅通,茭白的保质期又比较短,所以茭白的销售一直不畅通,种着这么好的农产品却难以致富。现在大学生把我们的茭白拍成了照片,放到网上销售,没想到才两天时间,就接到多个订购商的电话。”这两天,说起大学生通过网络为村民销售茭白的事情,浙江省景宁县大漈乡的村民们就会竖起大拇指。

  几天前,浙江省景宁县大漈乡迎来了由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的师生组成的科技支农团,该学的师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科技、文化优势,白天为当地群众们提供即使指导,晚上为当地群众送上精彩的文艺节目。正当大学生赵军校在为当地群众潘诚维修电脑时,他了解到当地特产高山冷水茭白,虽然品质优良但是因为不了解市场,一直藏在深山无人知。

  大学生们通过进一步调研发现,大漈乡的茭白生长于海拔1030米的天然高山盆地,昼夜温差大,高山水冷,水质、大气、土壤生境洁净优良,具有生产绿色、有机食品的优越生境条件。当地生产的茭白茭茎粗壮、色白肉嫩、口感鲜美、质量安全,还可以生吃,品尝起来特别鲜嫩和香甜。但是由于大漈乡处于丽水景宁山区之中,进出交通不方便和茭白自身储存时间不长等现状,至使茭白有市场而出售相对不畅和价格不高等问题。

  赵军校和李宁两位学生一商量,决定通过网络帮助农户卖茭白。随后,他们在带队老师邓建刚的支持下,联系上了大漈乡团委书记陈万江,并在他的帮助上收集了大量当地茭白特色、农户种植茭白情况的信息。随后,学生们将山冷水茭白的各种详细信息通过网站、微博等形式,在网络上进行发布。

  让很多农民不敢相信的是,茭白信息在农产品信息论坛、腾讯微博等网络途径发布不到两天,就有很多农户接到了来自“外界”的咨询电话,其中大漈茭白合作社的朱健林主任一天接到五六个咨询订购电话,让他吃惊不少。此外,还有不少酒店也打来订购电话,虽然数量不多,但是这些酒店几乎每天都需要茭白,让农民们对种植茭白充满了信心。

  取得初步成效后,赵军校和李宁对帮助农民卖茭白充满了信心,赵军校说:“由于景宁县到大漈乡需要将近两个小时的盘山公路,而且当地还没有快递发货商,这也影响了当地茭白的销售,我们正在建议当地茭白合作社在县城建立一个中转站,实现大漈乡到县城的快递运转功能。今后,如果能够建立茭白初加工工厂,对茭白实行真空包装,延长茭白保鲜日期,对于提升销售额也将有重要的作用。”

  “我觉得大学生们的努力,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现在很多订购商与农民达成相关的购买意向,曾经一度滞销的茭白如今成了抢手货。我们相信通过网络渠道,今后销售量海会进一步提高,不仅可以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高山茭白的美味,同时也让山里的群众多了一天致富路。”指导老师邓建刚说。

  陈胜伟

热词:

  • 大学生
  • 生境条件
  • 高山茭白
  • 农产品信息
  • 外界
  • 网上销售
  • 景宁县
  • 农户
  • 种植
  • 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