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东非草原上的马赛人坚守原始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肯尼亚的腹地,离开马赛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里的五星级酒店,不过一箭之遥的东非草原上,有一个马赛村,马赛村里住着马赛人。马赛人是肯尼亚的土著原住民,肯尼亚国旗中央的标枪和盾牌,就是马赛人世世代代游牧生活的标志。

  这个自然村里有七十多口人,实际上他们是一家人。这里奉行一夫多妻,多生多育,所以酋长娶了四个老婆,生下了一大堆儿女子孙,全住在一起,便成了一个村落。

  酋长轻易是不见人的,派了他的大儿子来接待我们。欢迎仪式上由马赛男子跳舞,马赛男子个个长得细细长长的,身材非常好,他们穿着艳红的衣服,手里拿着标枪或者木棍。所谓跳舞便是双脚并拢,原地往上跳,身体要笔直地不断地往上跳,看谁跳得轻松,跳得高。马赛人的这种舞蹈,最早起源于原始部落之间发生冲突的时候,为了减少暴力流血,就以谁跳得高来分输赢。如今,村民间有了矛盾,也常常以这种平和的办法来分高低,求和谐。

  马赛人的女子非常爱漂亮,个个以剃光头为美,身上挂满了各种彩色的项链和串珠。让我给她照相的这位马赛姑娘,特腼腆,今年十九岁,她出嫁后,娘家可以换来十头牛。此外,婆家还得给小夫妻一头牛,让他们开始独立地过日子。

  马赛人家,男子外出放牧,女子在家带孩子。全村人十年左右一起迁移一次,花上三个月就能建成一个新的村子。村子是由一个个土屋围成的,中间空旷的场地只有普通小学的操场那么大。马赛人的房子,全都就地取材,顶是用茅草和树枝铺成的,墙是用牛粪和泥巴糊起来的。房子很矮,我弯着腰走进去看看,里面暗无天日,只有几个碗口大的小孔透出一点点光亮来。

  屋里没有水电,几乎没有家具,更不要说什么现代化的用品和电器。房间的两旁,席地铺了点什么东西,一旁由父母住,一旁给孩子睡。

  如今,马赛人总共只剩下几万人了,在肯尼亚成了少数民族,他们没有自己的文字,也没有自己的货币,平时只会以牛羊进行物物交换,有些地方还在用钻木取火。马赛人真的就如此贫困吗?好像还不能完全这么说,据当地政府称,他们在保护区里建了宾馆后的收益,每年都会分一部分给当地的马赛人。可是,马赛人很少会去使用这些美元或先令,他们执著地崇拜自然,认为外面世界上的一切和市场上的各种东西都与自己没有关系,极大多数马赛人都不愿意离开自己的村庄和亲人,他们快乐地坚守着自己世世代代相传的原生态生活。马赛人和野生动物长年累月地生活在同一个地域内,相互之间发生过什么矛盾吗?酋长的儿子笑着对我说,没有!没有!就是有,也没有办法向谁去评理和告状啊!温和的马赛人相信万物有灵,从来不去捕猎动物;动物们对马赛人也日久生情,井水不犯河水。这么多年来,这里总共发生过一起命案,前年冬天的一个清晨,有一头狮子到他们村里偷走了一条牛。(陆路)

热词:

  • 马赛人
  • 原始部落
  • 草原
  • 东非
  • 标枪
  • 相传
  • 普通小学
  • 万物有灵
  • 舞蹈
  • 头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