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传统民居福州朱紫坊街区:河坊一体似秦淮(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朱紫坊俯视图

海军名将方伯谦故居

海军名将萨镇冰故居

  福州传统民居的典型代表

  朱紫坊街区面积共约17公顷,聚集着12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约占片区面积16%;列为保护建筑与传统风貌建筑的共60余处,约占片区面积20%,其历史文化建筑的密集程度实为罕见。朱紫坊内现存的明清及民国建筑院落不仅特色鲜明,而且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

  福州园林式建筑的典型代表是花园弄内的芙蓉园和武陵园,规模宏大,建造精巧。主座原为宋朝参知政事陈韡的芙蓉别馆,因园内遍植芙蓉而得名。明初籍没入官,正德间学者傅汝舟居此。其后为明长史谢汝韶别馆,其子布政使谢肇淛世居于此。东座为明内阁首辅叶向高居所,明末礼部尚书曹学佺亦尝读书其中。清光绪间,布政使龚易图宦归,重加修葺扩建,号为三山南馆。园中假山如堆金叠玉,玲珑可爱。民国后期为海军将领陈兆锵花园。

  朱紫坊街区内还有堪称福州民居建筑典型代表的萨氏民居。约建于明末清初,道光年间归萨氏后,又扩建重修,总面积为2080平方米。大院临街有6扇大门,马头墙高耸,大石板铺天井,大厅进深面阔,均为5间,东西厢房均为楠木门,隔扇窗棂亦为精雕楠木,图案雅致,内有书斋、藏书楼、佛堂等。花厅前有太湖石假山、小亭阁及东西高平台。一泓清水可与大门外安泰河相通。

  此外,朱紫坊街区内有清代与民国风格相结合的陈兆锵故居、郑大谟故居等。这些样式各异、风格独特的院落,共同形成了朱紫坊传统建筑院落的多样性。特别是每座建筑本身及各个建筑细部的雕刻装饰造型优美、图案考究,体现了福州传统民居特殊的审美意境与文化意涵,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科研价值。芙蓉园、武陵园等园林建筑设计巧妙、布局优美,建筑细部雕饰精致,说明古代朱紫坊街区居民对建筑美学的深刻认识与独特见解,体现他们的文化修养与人格精神。

  目前,在朱紫坊街区中保存的传统民居与文化建筑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州文庙、朱紫坊古建筑群(萨氏民居)和芙蓉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清末海军将领方伯谦故居,市级挂牌文物保护单位张日章故居、何公敢故居、郑大谟故居、陈琛故居、陈兆锵故居、叶观国故居以及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董见龙(应举)先生祠、张钰哲故居。

热词:

  • 朱紫坊
  • 故居
  • 传统民居
  • 民国后期
  • 街区
  • 传统风貌
  • 传统建筑
  • 秦淮
  • 民居建筑
  • 马头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