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精神食粮随手可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宝安区图书馆艾美特分馆服务青工。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邱海彬摄

红杜鹃艺术团是深圳众多优秀民间文艺团体之一。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海昆摄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潘若濛

  时间:2月26日

  地点:宝安区图书馆艾美特劳务工图书分馆

  【现场见闻】

  昨天,记者走进位于石岩街道艾美特电子有限公司厂区,坐落在此的宝安区图书馆艾美特分馆十分宽敞明亮,可容纳近百人同时阅读,馆内有近20类3万余册图书可供借阅。此外,厂区内还设有一台流动图书馆,满足了员工与宝安区图书馆通借通还、联网预约借书等需求。

  “经过不断完善,这个小型图书馆的设施与社区图书馆越来越接近,满足工厂青年员工阅读需要已经绰绰有余。”图书馆胡馆长告诉记者,该馆是2008年与公司新厂房同期建成的,无论在管理、书籍更新、环境建设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目的就是给厂区近9000名青年员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现统计办理借书卡的员工已达到3000名左右,每日平均流动阅读人口达100人次以上。

  据介绍,周末是图书馆人气最旺的时候。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天气寒冷又逢工厂出货高峰期,不少员工因加班无法前来,但馆内读者仍有20人左右。来工厂上班刚满2周的叶伟平已经是第2次来这里过周末了,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个电脑迷,喜欢网页制作方面的书籍,没想到不用出厂门就可以阅读到这类书籍,工作范围内就设有这样规模完善的图书馆,这是他参加工作以来头一回。

  来自甘肃的把元金喜欢看管理学,肖诗勇则特别青睐励志类书籍,杜清胜则偏爱历史类,一本厚厚的《乾隆皇帝》已经快被他看完。“我们工作平时比较枯燥,读书不仅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还弥补了我独自在深圳的空虚,我只要有空就会来,我感觉这里的好书多得看不完。”杜清胜说。

  都在工厂工作的苏玉田夫妻俩也是图书馆的常客,他们常常在这里度过周末。“我们两口子都深受获‘深圳十大读书成才职工’荣誉的工友王建敏影响,勉励自己向她学习,与其在外闲逛,还不如把时间用在读书学习上。”苏玉田说。

  【市民感言】

  劳务工苏玉田:政府和单位为我们准备了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我们觉得“读书成才”不再遥不可及,身边的图书馆让我们与梦想更近了。

  【背景链接】

  目前深圳市有不同形式的劳务工图书馆98家,它们遍布全市工业区和劳务工聚集地。据统计,全市劳务工图书馆建筑面积超过17000平方米,藏书80余万册,电脑800台,年接待读者200余万,年外借图书33万余册,每年开展读者活动超过400场,对劳务工文化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劳务工图书馆的建设过程中,深圳探索了多种建设模式:或者由文化部门与工业区、企业联合建设,或者实行与市、区公共图书馆一体化管理。

热词:

  • 精神食粮
  • 艾美特
  • 乾隆皇帝
  • 劳务工
  • 学习氛围
  • 通借通还
  • 理学
  • 2008年
  • 民间文艺
  • 出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