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生命起源于陆地池塘而非海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海洋一度被认为是生命的起源地 本版均为资料图片

  一项新研究显示,正如查尔斯-达尔文140多年前所说,地球生命确实起源于陆地上一个“温暖的小池塘”,而并不是起源于海洋。

  最初的原始细胞可能是在充满冷凝蒸汽的池塘里开始发育的,地下热水或从地下蒸发出来的水泡造成了这些池塘。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同生命起源于大海的普遍观点形成鲜明对比。

  研究人员分析了古老内陆和海洋栖息地的岩石化学特征,同用基因重组得到的地球原始细胞作了比较。物理学家阿尔门-穆尔基德加伊安和同事们发现,海洋并不含有培育生命所需的最稳定成分。

  诺贝尔奖得主、哈佛大学科学家杰克-绍斯塔克表示:“我认为,从生命起源的角度来说,海洋并不是个有利环境,而淡水池塘好像更适合一些。淡水池塘的盐浓度较低,这种环境对形成细胞膜的脂肪酸十分有利。”

  其他科学家对这项新研究表示怀疑,他们指出38亿年前陨石撞击地球,地表不可能有适合原始细胞发育的环境。但穆尔基德加伊安说,如果浓缩进池塘的蒸汽含有陆地矿物质,这个环境就为细胞的基本生物化学过程提供了一个自然起点。

  穆尔基德加伊安说:“基因重组的结果表明,海洋环境不可能存在有利于细胞形成的离子成分,但内陆地热系统蒸汽地带的排放物则恰好相反。细胞进化前的阶段可能就发生在充满冷凝地热蒸汽的小池塘中。这类蒸汽含有多孔硅酸盐矿物,同金属硫化物和磷化合物混合在一起。”科学家普遍认为,最初的微生物起源于深海热泉的黑烟囱。

  新浪科技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热词:

  • 生命的起源
  • 生命起源
  • 科学家
  • 基因重组
  • 细胞形成
  • 小池塘
  •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 离子成分
  • 陆地
  • 化学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