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华网福州2月4日电(董建国 沈汝发 黄水林)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4日在福州闽江公园举行。来自两岸的众多民间艺人齐聚福州,展示民间绝活,共庆元宵佳节。

  开幕式上,伴随着喧闹的鼓乐声,两岸70多位艺人共同演绎了民俗舞蹈《碧海灯情》,描绘了两岸同胞元宵佳节互赠花灯等民俗交往的情景,道出了两岸割舍不断的同胞情。

  来自台湾的小演员柳佩萱说:“这是第一次参加大陆的大型表演,收获很多。虽然表演时江边的风非常大,手都冻红了,但心里非常兴奋。希望以后能经常来大陆参加演出。”

  开幕式后,两岸的17支民俗队伍又举行了巡游活动。来自台南的舞龙队伍伴着铿锵的乐点,跳起动感的舞步,舞起蜿蜒的巨龙,赢得市民掌声连连。来自福建福清的伡鼓表演,40多名钹手组成队列舞姿翩翩,4名女子手擎凉伞穿梭其中,精彩纷呈。福州马尾琅岐肩头戏则由20个小伙子组成“台柱”,10多名小演员站在小伙子肩上边舞、边唱、边演,堪称一绝。

  此外,两岸艺人还展示了茉莉花茶制作工艺、藤艺、剪纸、刺绣、编斗笠、编锣筐、陶瓷手工制作、脱胎漆器、木根雕等20多种非遗项目。

  3日下午,侨乡福清市人民体育场内举办了第三届元宵民俗文化节,福清市19个乡镇、街道表演了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三山镇表演了极具地方特色的板凳龙,其他乡镇、街道表演了金鼓吹、提线木偶、闽曲弹唱等节目,福清市宗鹤拳协会会长方长玉率众表演的宗鹤拳成为现场最大的亮点。同时,龙江、东瀚、海口等10个乡镇、街道还分别展示了根雕艺术、编蒲粽、钉秤等手工技艺。

  此外,4日在闽西客家连城县还举行了“巡游天下第一粽”民俗活动,掀起了连城客家元宵狂欢节盛会的第一个高潮。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北团上江游大粽”是一项特有的客家民俗活动,也是客家人祈盼“丰收、和谐”的象征。

热词:

  • 民俗活动
  • 表演
  • 文化节
  • 民俗舞蹈
  • 两岸同胞
  • 海峡两岸
  • 演员
  • 乡镇
  • 碧海灯情
  • 提线木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