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2012年09月24日 16:41 关键词: 日本 一休 淫酒 淫色 聪明的一休

揭秘真实一休:淫酒淫色 77岁时与盲女相恋

环球网 记者:黄薇

核心提示:在平日修行中,一休就不戒女色,公开声称自己“淫酒淫色亦淫诗”。他吃肉喝酒,出入风月场所,号“梦闺”便由此而来。据《年谱》中记载,一休四十三岁时,适逢开山国师百年大忌。寺僧聚在一起诵经,而一休带着一女子前往,夜宿庵房谈情调笑。在他看来,开山国师不会接受那群“邪恶败类”诵经,不如同女子谈情更合乎真性情。
已被0家媒体转载
查看
收藏
  • 开心网
  • 人人网
  • i贴吧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1393年,后圆融天皇去世。次年义满将将军之职让给了儿子足利义持,保留太政大臣的头衔督政。随后义满出家,法号道义。这也是为了更有力地控制寺社势力。当时不少武家和公家的头面人物都追随他出家。义满将京都北山上一座临济宗的鹿苑寺,改建成自己的府邸,也就是后来著名的金阁寺。在一休八岁左右,足利义满曾把他叫到金阁寺,想要考倒他。义满指着一幅画有栩栩如生的老虎的屏风,对一休说:“这只老虎每晚都跑出来骚扰民众,请你把它抓起来吧。”谁都知道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一休却笑嘻嘻地请将军命人为他准备好绳索。他从容不迫捋起袖子,头上扎起布带,拿着绳子跳到庭院中,大声说:“快把老虎从屏风中赶出来吧,我在这里已经准备活捉住它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最后无从找到口实的义满放过了一休。

一休修行的成长之路

动画片和迷你剧里,小一休时常对着用母亲衣物扎成的小人偶,无声诉说着内心绵绵不绝的思念,堪称煽情泪点。迷你剧结尾更是设置一休母亲伊予局夫人,为了磨炼儿子心志,“让他走自己的路”,以后专心修行,而对一休刻意避而不见。真实的历史相差无几,一休出家后与母亲一别,长达十六年未再相见。

一休自小聪慧过人,十二岁时便前往壬生宝幢寺,与几百个成年和尚一起学习《维摩经》,兼学诗法。在当时的日本,出家能受到最好的教育,一个有学问的和尚必得学习中国文化。一休是其中出类拔萃之人,他既写得一手好汉诗,大写意的泼墨书法也飘逸过人。他在十三岁时写出名噪一时的汉诗《长门春草》:“秋荒长信美人吟,径路无媒上苑阴。荣辱悲欢目前事,君恩浅处草方深。”诗中的“美人”就是代指自己的母亲,既为母亲命运的萧瑟叹惋,也伤怀咫尺天涯两人不得相见。

第298集动画片中,一休离开了安国寺。他与母亲、师兄、朋友们一一惜别,踏上了远游修业的艰苦之路,为这套动画片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一休的确在十三岁开始外出游学,他前往建仁寺向慕哲大师学习作诗之法。他天资聪颖又刻苦用心,熟读各种佛经和俳句,每天写一首诗作为功课,技艺日益精进。当时信奉临济宗的禅寺,与足利家关系密切,受到幕府的直接保护,所以日益兴隆。许多武士和贵族子弟,无心向佛,却纷纷出家到此,借此攀附权贵。于是寺庙中竟一时风行比出身、比门第,还斗富。一休对此极为不屑,经常掩耳出堂,写了诸如“姓名议论法堂上,恰似百官朝紫宸”等许多诗给予讽刺。慕哲大师告诉他:“现在禅门颓败,非一柱可支,但三十年后你的话将会引起大震动,带来革新,且先潜心好好修行,忍耐并等待。”

西金寺的谦翁大师除了辛勤劳作,便是闭门修行,从不与求名闻利之人往来,“高风激世”。十六岁的一休听闻后,顿生倾慕之心,定要追随谦翁大师。谦翁问,你愿意离开那么富足的寺院,随我苦修吗?一休坚定的决心打动了他,成为谦翁唯一的弟子。他还取自己名字中的“宗”字,为一休取名宗纯。一休跟随谦翁精研佛家内典与俗家外典,严格遵循禅门“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清规,生活极为清苦,而精神上却极其充实快乐。转眼四年过去,一日,谦翁将一休唤至跟前,说:“我所有的东西都倾倒给你了啊。”随后就卧床不起。一休尽心照顾师父,但无济于事,谦翁大师不久就圆寂了。

师父去世,对一休的打击极大。《年谱》中说他“致祭无资,徒心丧耳”,没钱祭奠,而唯有心痛。一休一连闭关七天,却难解心结,想起自己苦难的身世,生离的母亲、死别的师父??一时竟预备沉琵琶湖自尽。也许还是母子连心,万分紧急时刻,母亲突然派来了使者。信使劝一休不要干傻事,毁身而失孝,悟道还有的是时间。一语惊醒梦中人,一休放弃自杀,进京觐见母亲。十六年后的这次见面,母亲鼓励他追求纯洁的信仰,一休再无挂碍,决心追随全日本修行最严厉的华叟大师。他以赤诚之心,寒冬经日伫立山门外,感动大德寺主持华叟,投入其门下。

1419年,二十五岁的一休,在一次听盲人演奏平曲时首次开悟。华叟用“一切皆休、一切放下”之意,赐他道号“一休”,至此一休宗纯这个名字才被传扬叫开。二十七岁一天夜里,他在琵琶湖上坐禅,忽地听到乌鸦鸣叫,于是想到和歌有云:得闻乌鸦暗黑不鸣声,未生前父母诚可恋。他顿悟出生前的未分别智才是自己的本源实相。次日,一向严苛的华叟听其所言所感,承认他“此是罗汉境界”。

愤世嫉俗一代狂僧

一休位列三大奇僧,并非浪得虚名。他对外在形式不屑一顾,认为形式毫无意义,只有真我才是最真实的存在。二十九岁时,一休参加某次盛大法会,大家都穿着隆重庄严的法衣,只有他草鞋布衣如常。华叟问他为何毫无威仪,一休应答:“余独润色一众。”意即华服缁衣何及粗衣布裳。法会结束后,有人问华叟谁将是他的继承人,华叟答:“虽云风狂,但乃赤子”,说的就是自号狂云子的一休。一休也毫不谦逊,写诗云:“华叟子孙不知禅,狂云面前谁说禅?三十年来肩上重,一人荷担松源禅。”认为华叟传人非自己莫属。

当时的日本,寺庙长老会给徒弟颁发一种证明开悟的印可证,类似传其衣钵正统之意。如果无证,就无法建立寺院,有了的话,则到处受人尊敬,接受供养,到寺庙也可成为长老。华叟欣赏一休,为他写了印可证,没想一休“掷地拂袖去”,他觉得自己不需要这种外在的证明。华叟托人将其悉心保管,没想多年后仍被一休付之一炬。

1423年,足利义持四十岁时,也将大将军之位让给儿子足利义量。结果义量因沉湎酒色,两年后就死了。1428年,复任将军之职的义持离世。幕府以抓阄的方式选出了新的将军,义持的四弟义教。义教本已出家,于是还俗做了将军。这一年,一休最敬爱的师傅华叟病故,师兄养叟接替掌门之位。他在大德寺大兴土木,建造豪华的殿堂,并自称是华叟的继承人。一休认为奢华不符先师本意,也违背清贫苦修的教义,于是愤而离开大德寺,从此芒鞋竹杖,餐风饮露,漂泊四方。他曾以诗言志,“破烂衫里盛清风”,“身贫道不贫”。一休与下层民众打成一片,平易近人。《年谱》上记载他,“让孩童爬到膝上,抚摸胡子,连野鸟也从他手中啄食”。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