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刘华清:南海诸岛属中国 越南政府出尔反尔

《羊城晚报》2011年6月18日B05版 记者:刘华清

核心提示:但越南统一后,越南政府却出尔反尔,自食其言,背离它原来承认的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的立场,声称南沙群岛是越南的领土,并继续扩大侵占南沙群岛的岛屿。
收藏
分享
分享
1 1 1
深度调查

深度调查|房价普涨背后的激烈博弈

今年四月“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以来,政府试图稳定楼市价格,但开发商应对招数频出,调控政策面临考验。央视网记者通过调查,隐约发现了楼市各方正进行着的激烈博弈。[详细]

手动刷新 更新时间:10:21:50

---------------------------------------------

---------------------------------------------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1年6月18日B05版,作者:刘华清,原题为:《刘华清:关于南海诸岛权属,越南政府出尔反尔》

南沙群岛同西沙群岛、东沙群岛、中沙群岛一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不仅有古今中外的大量史料、文献、地图和文物可以证明,而且也为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广泛的国际舆论所承认。这本来是没有任何异议的。

1956年,南越西贡政权派兵侵犯我国南沙群岛。当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雍文谦接见中国驻越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志民时,曾郑重表示:“根据越南方面的资料,从历史上看,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应当属于中国领土。”

1958年9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并且明确指出:“这项规定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领土,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其他属于中国的岛屿。”

同年9月14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照会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郑重表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承认和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958年9月4日关天领海决定的声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尊重这一决定”。

但越南统一后,越南政府却出尔反尔,自食其言,背离它原来承认的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的立场,声称南沙群岛是越南的领土,并继续扩大侵占南沙群岛的岛屿。

与此同时,南沙群岛周边的一些国家。也想继侵占了一些岛屿,直至发展到今天这种复杂的局面。

(刘华清,曾先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本文摘自解放军出版社《刘华清回忆录》,2004年8月第一版)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