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美新闻集团弃购英国天空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卡梅伦(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社伦敦7月13日电 (记者郭瑞 康逸)美国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13日宣布,受旗下《世界新闻报》一系列窃听丑闻影响,决定放弃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

  新闻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卡雷当天发表声明说,虽然新闻集团收购天空电视台的计划对两家企业都有好处,“但在目前环境下显然已难以继续推进”。他同时强调,新闻集团将继续做天空电视台的长期股东。

  新闻集团目前持有天空电视台39.1%的股份,并计划通过购买其余股份完全拥有这家能够带来丰厚利润的电视机构。然而,《世界新闻报》窃听英国名人、政治家、阵亡军人甚至失踪遇害女孩的电话语音留言等恶行,不仅葬送了这家有着168年历史的周报,而且在英国国内激起反对收购的强烈声浪。

  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对新闻集团放弃收购天空电视台的决定表示欢迎。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米利班德说,“这是全体英国人的胜利”,他们对窃听丑闻和新闻集团没有担负起责任感到震惊。

  英国首相戴维 卡梅伦13日抨击鲁珀特 默多克旗下媒体窃听行为“可耻”。卡梅伦13日在议会宣布,任命莱韦森法官领导一个由无党派人士组成的小组,尽快对《世界新闻报》的窃听丑闻、警方的错误以及媒体监管进行调查。

  莱韦森将得到多名独立人士和专家协助,有权要求媒体记者、经营者和所有人接受询问并作证。

  调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审查媒体报道规则、惯常做法以及媒体与警方、政府官员的关系;另外一部分集中调查英国媒体所有违规行为,包括伦敦警方处理《世界新闻报》记者涉嫌窃听一事的前前后后。

  相关链接 ■窃听丑闻调查

  英国《卫报》2009年报道,《世界新闻报》花钱雇私人调查人员,窃听数千部电话,包括政府高级官员和王室成员。

  警方调查后认为证据不足,决定不再进一步调查。在多方压力下,伦敦警方今年1月重开针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涉嫌窃听一事。

  莱韦森上世纪90年代主持审判连环杀手罗斯玛丽 韦斯特一案,在法律界享有盛誉。

  ■窃听受害者米莉 道勒

  米莉 道勒2002年从学校回家途中失踪,6个月被发现遭绑架后遇害。不过,她遭绑架后存活多长时间不明。

  《世界新闻报》被控指示雇员侵入道勒的手机语音信箱,删除手机内部分信息,使道勒一家误认为她还活着。

  韩建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