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英小报窃听丑闻何以闹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3月9日,英国法律人士表示,《世界新闻报》承认卷入电话窃听丑闻后,将面临一系列索赔,可能面临刑事指控。《世界新闻报》母公司国际新闻公司为传媒大亨鲁珀特 默多克的新闻集团英国分支。

  此前一天,这家报纸宣布将为窃听行为承担责任,表达“毫无保留的”道歉,准备赔偿包括女演员西恩娜 米勒,前文化、新闻和体育大臣特莎 乔韦尔在内的8名受害者。本月5日,英国《世界新闻报》首席记者内维尔 瑟贝克和前任编辑伊恩 埃德蒙森因涉嫌拦截他人手机语音信箱信息而被捕。

  虽说英国《世界新闻报》被众人称为小报,但它搞出了大动静。这个“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牵涉到传媒大亨默多克。试想,如果默多克与这家报纸没有任何关系,那么这件事的关注度会有现在这么高吗?二是这家报纸在挖掘名人的八卦猛料时妄自尊大,甚至将窃听当作在新闻行业立足的“撒手锏”,从而养成了投机的心态,完全忽略了一旦东窗事发所导致的信任危机。

  美国《华盛顿邮报》刊文《默多克的英国国际新闻公司承认其在窃听丑闻中的责任》称,英国国际新闻公司否认事前知晓报社记者窃听政客、名人以及皇室成员的电话,并将丑闻归咎于一群“流氓记者”。丑闻还引发了对现任首相卡梅伦用人的质疑。卡梅伦曾任命《世界新闻报》前主编安迪 库尔森为首相的新闻主管。而后者在《世界新闻报》任职时,正值报社内盛行“窃听风”。虽然库尔森否认他知道窃听丑闻,但最终还是引咎辞职。观察人士提到,英国众多媒体高管痛恨新闻集团在该国媒体圈中日渐提升影响力。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时报》刊文《英国影星休 格兰特在报复英国小报》称,《世界新闻报》前编辑保罗 麦克穆兰是窃听丑闻的告密者之一。一日,休 格兰特故意驾车在乡间路上“抛锚”,遇见同样驾车的麦克穆兰。随后,后者答应了休 格兰特的搭车请求。在路上,麦克穆兰证实自己参与《世界新闻报》窃听名人的行动。为了获得更多内幕消息,休 格兰特后来携带隐蔽的录音设备,前往麦克穆兰经营的酒吧。

  在此过程中,麦克穆兰坚称安迪 库尔森知晓窃听丑闻的全部。据其透露,16年前,《世界新闻报》头版刊发休 格兰特的召妓丑闻时,默多克就对此不满,因为在其看来,这样的报道是在降低“报格”。此外,默多克也不知道存在窃听的违法之举。如今,休 格兰特把自己掌握的文字和录音资料全部交给了英国《新政治家》杂志。

  在整个丑闻的传播过程中,默多克更像是刺激票房的一个“噱头”。如果麦克穆兰在讲述默多克时没有掺杂水分,那么就可以推理出这样的结论:报纸可“小”,但做报纸的人不能“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