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新闻中心 >

综述:“窃听门”令新闻集团在英国麻烦缠身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新华网伦敦4月11日电(记者郭瑞)传媒大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8日就旗下英国小报《世界新闻报》窃听一些当地名人的电话表示道歉并表示有意对其作出巨额赔偿后,《世界新闻报》10日为平息事端向受害者道歉。然而,由于部分当事人坚持采取法律手段,新闻集团的麻烦一时难以消除。

  2004到2006年,《世界新闻报》的部分编辑、记者通过侵入一些名人和政治家的电话语音信箱,窃听其电话,目前已知道至少有包括女影星西恩娜·米勒和主管媒体事务的内阁办公厅前国务大臣特莎·乔韦尔在内的8位公众人物的电话被窃听。米勒的律师汤普森称,在一年的时间里,她的语音信箱屡遭侵入,泄漏的信息成为该报刊登的许多文章的素材。

  英国警方2006年开始对事件进行调查,但在与刑事检察院磋商后,决定将调查局限于《世界新闻报》记者古德曼和窃听了大部分语音留言的私人侦探马凯尔,两人2007年在承认非法获取语音信箱的信息后锒铛入狱。事件还在持续发酵,《世界新闻报》前编辑、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媒体主管库尔森今年1月被迫辞职。尽管他一直否认与窃听电话有牵连,但由于人们对这一事件越来越愤怒,他实在承受不住巨大的压力。

  伦敦警察局过去划定范围的调查曾受到批评。警方今年1月重启调查,目前有50人参与,而且于上周二逮捕了《世界新闻报》首席记者瑟贝克和前助理编辑埃德蒙森。英国议会下院文化、媒体和体育小组委员会主席惠廷戴尔预测,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还会有更多的涉案人员被捕。

  新闻集团本月8日发表声明,一改其一贯立场,即窃听只是个别“混蛋记者”所为,私人侦探马凯尔窃听语音留言时并非受雇于新闻集团,而只是为记者古德曼做事情。它在声明中承认对这一事件负有责任,承认公司2007年进行的内部调查没能发现重要证据,调查“不够有力”,愿向受害者作出“毫无保留的道歉”。

  新闻集团表示愿对受害者进行经济补偿,它的律师将向米勒和乔韦尔等8人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据说默多克已建立总额为2000万英镑的赔偿基金,向愿以经济方式解决问题的受害者提供补偿。由于总共至少有90人的电话被窃听,赔偿金总额或达数百万英镑,而且以后声称自己的电话曾被窃听的人可能大幅增加。

  英国工党“影子内阁”文化大臣刘易斯认为,新闻集团承认对事件负有责任的举动虽然姗姗来迟,但是值得欢迎的一步,“这将激励其他搞过电话窃听的新闻机构向警方和受害者充分坦白”。

  新闻集团管理层希望早日解决窃听电话事件酿成的一系列问题,但还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受害的公众人物愿意接受经济补偿。乔韦尔指出:“现在让律师处理这件事情比较合适。”米勒则表示,她将继续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迫使新闻集团付出应有的代价。还有一位受害者的律师称,他的当事人对钱不感兴趣,只想查清事件的真相。英国媒体认为,根据当地的相关法律,新闻集团的担责和道歉可能使它作为一家公司面临犯罪指控。

  英国前副首相普雷斯科特也声称他的电话被《世界新闻报》人员的窃听。他声称,新闻集团已承认“群体性犯罪”,英国政府应推迟就它收购天空电视台作出决定,直到警方的调查完全结束。新闻集团计划全资收购英国主要电视机构天空电视台,收购资金高达120亿美元,英国文化、奥林匹克、媒体与体育大臣亨特已表示同意此项收购。

  除拥有《世界新闻报》外,新闻集团已占有天空电视台39.1%的股份,它还是英国《太阳报》、《泰晤士报》及《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