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海南团代表:唱国歌那刻激动的眼泪夺眶而出

海南日报 2012年11月12日 10:13

核心提示: 那一刻,我真是爆发了激情。再大的困难,我都没流过眼泪,但在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我很自豪,感到党很伟大,激动的眼泪夺眶而出。
分享
收藏

  盛世盛会,举世瞩目。作为亲历者、参与者,我省党代表有什么感受?十八大报告中有哪些内容攸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党的建设?能否把基层心声传递上去?回来后,代表们有何打算?

  几天来,很多热心网友在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留言,纷纷表达对大会胜利召开的祝贺、美好未来的憧憬以及各类话题的关心。由于网民参与踊跃,经过全媒体中心记者的整理,共归纳出了5大方面的话题。

  今天晚上,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特别邀请到我省出席党的十八大的5位基层党代表,走进全媒体中心在京开设的临时直播间。他们当中有工人,有农民,有教师,有企业家,有法官,具备一定的代表性。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以对党对人民的一片深情,就广大网友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积极回应。

  调研:

  精心准备采集民情

  网友问:参加十八大之前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刘文伟代表:我有两册笔记本,里面写得密密麻麻,这是上会之前用两个月的业余时间走访,把大家对大会的期待记录了下来。

  作为基层的一名普通党员,能够代表5000多名海矿职工、3000多名海矿党员出席党的十八大,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只有切实履行好一名党代表的职责,圆满完成使命,把基层的心声带到十八大中去,才不辜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殷切期望。

  武雪丽代表:我作为政法基层一线代表,肩上的担子很重,只有掌握基层情况后来参会,才能对得起基层党员的期望。在会议之前,我走访了7个基层法院和两个市县检察院,和60多名基层法官检察官座谈,了解大家对会议的期盼,主要围绕着基层党建文化的开展、基层政法干部的心声和期望、基层办案人员的现状,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形成了1万多字的调研报告。大家认为,政法队伍各项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和基层群众的关系更近了。大家希望国家加大依法治国力度,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同时基层法官也渴望在待遇方面得到提高。

  邢诒川代表:我被选为代表后,做了一些“功课”,我们国家非公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在历次全国党代会中,非公经济代表人数越来越多。我感到来之不易,能够代表非公经济战线到中央开会,我要代表这个行业、代表海南向党中央反映我们的实际情况,让党中央听到我们的声音。

  邢诒川的另一个身份是省工商联副主席、文昌市工商联主席。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收集民情和意见,不仅仅是从党员的角度,更主要的是代表非公战线的团体反映基层组织的情况。

  感受:

  热泪为十八大而流

  网友问:出席十八大时的心情和感受?

  邢诒川代表:我来过北京多次,也在人民大会堂多次领奖,不是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但11月8日上午踏入人民大会堂心情有很大不同。这次作为党代表的身份来参加,心情非常激动。站起来唱国歌的那一刻,我发自内心感到中国共产党真是伟大,从几十名党员发展到8000多万党员,团结一致,带领全国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贫困奔向小康。

  那一刻,我真是爆发了激情。再大的困难,我都没流过眼泪,但在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我很自豪,感到党很伟大,激动的眼泪夺眶而出。

  武雪丽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我非常激动,感觉特别神圣、庄严,而且无比自豪。作为十八大代表,参加盛会,决定全党的重大事情,看着主席台上,我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作为基层一线的党员代表,能走进人民大会堂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决策,责任重大,使命神圣。

  刘文伟代表:进入大会堂的时候,我坐在第五排,当胡锦涛总书记作报告时,我离总书记只有10多米远。这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荣幸。你想,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从一个落后贫穷的国家变成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以前住瓦房、草房,现在住高楼大厦、小洋楼,以前没饭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个基层代表,当时我很激动,热泪直流。

  罗素兰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听总书记作报告,我感觉十分光荣、十分震撼,中国共产党真的很伟大!听着国歌,听着“前进、前进……”的激越曲调,我顿时热泪盈眶。我们现在国泰民安,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就,跟着共产党走。

  报告:

  博大精深看了不知多少遍

  网友问:代表们最关注十八大报告中哪些内容?

  邢诒川代表:十八大报告,我完整地看了3遍,对自己关注的内容记不清看了多少遍。我很关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我国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念时,我最初并不了解“旗帜”的深刻内涵,当时改革开放,非公经济是对公有经济的必要补充。此后,提出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要共同发展,把非公经济的地位提高了很大的一个档次。再往后,提出不断补充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容,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十八大报告中,至少有5个地方提到了“非公经济”,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的发展,让我非常振奋。

  在党的建设方面,报告中提出要加强非公经济的党建工作,我们这些非公经济代表听了很自豪很高兴,说明党中央已经关注到我们这个群体的发展,并且采取很多有力措施创造公平正义的环境,引导非公经济发展,让我们更好地参与市场经济、资源配置。

  罗素兰代表:我是来自科技教育界的一线代表,最关注科技创新和发展海洋经济。我从事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南海拥有全国80%的海洋生物资源,是其他海区所不能比拟的,这是发展蓝色药业的源泉,我们从事的热带特有药用海洋生物开发利用,其产生的芋螺毒素可用于戒烟戒毒、精神病、乳腺癌、肺癌等多种疾病治疗领域,具有极好的运用前景和潜力,得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高度重视。我们海南生产的芋螺毒素有5万多种,被称为海洋药物宝库。

  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10多年的努力,海南大学与国际上芋螺毒素最领先的美国犹他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国际合作关系,已发现了6个不同类型的芋螺毒素候选新药,和3个在动物模型上起镇痛作用,比吗啡强300到1200倍而且不成瘾。海南大学拥有这些芋螺毒素的全部知识产权,有望开发成第二代的芋螺毒素药物,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建设海洋强省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开发海洋资源的能力增强后,我们可以从海洋生物资源中获取食品、药品、保健品,很多是老百姓必不可少的,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以头孢类的抗生素为例,最初的抗生素就是从海洋生物中获取的。

  武雪丽代表:在十八大报告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部分着重提到全面推行依法治国,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全方位的奋斗目标。作为法律工作者,作为基层的法官代表,我感觉未来在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中,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公正执法,还要处理好涉及民生的各类案件。同时报告中充满人文关怀,人民、民生提到最多,给了我很大启示:从事审判工作的一线法官在这方面要以大局为重、司法为民,在工作中体现一切为了人民的思想,平等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要方便当事人诉讼,在审理案件中要尽可能地和谐司法,妥善化解纠纷,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刘庆鸯代表:报告中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句话我牢牢记在心里面了,非常激动!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我才渡过难关,还成立了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给予我们全额贴息。资金互助社募股资金360万元,不断循环,给每个社员贷款。到今天为止,这几百万让农民赚到了1000万元、2000万元,帮助农民盖起了房子,扩大了生产。

  我是一个农民,因为党的培养,因为党的好政策,我才大胆干,才有今天的我!

  会风:

  民主开放气氛热烈

  网友问:代表们能否把基层声音传递上去?

  邢诒川代表:几天来,我们的分组讨论很民主、很开放,气氛热烈而轻松。我在发言时谈到我们公司支援文昌“水毁村”江村建设的情况时,罗保铭代表对我的成绩很肯定,没想到省领导对这件小事这么重视,并公开表扬。他评价我说,我不仅仅是一个做慈善的企业家,还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做,在最困难的时候为政府分忧。我们企业就应该出于一种责任感,在群众困难的时候伸出手帮一把。

  罗素兰代表:我觉得省领导对基层的心声进行了积极回应。我发言时说,海南省整体科技创新水平、海洋资源开发水平和能力有待加强,呼吁国家和海南省在创新资源配置上,要优先考虑欠发达地区的需要。罗保铭代表回应说,我们的研究很有潜力,今后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听了以后特别感动。

  刘文伟代表:我最关注的是人才培养,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是海南绿色崛起重要支撑。专业技术人员应该注重专业培训,技术要到位,只有这样才能传播技术,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现在有些学校老师的职称没有达到中级水平,培养出来的学生毕业时竟然成为“高级工”,这样不正常。我的话,引起蒋定之代表的重视,他说:“建筑市场的安全管理很重要,一定要重视起来,我们要加强建筑领域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加大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要坚持持证上岗。”听了这话,当时我就在心里想,以后一定要把工作做得更好。

  刘庆鸯代表:我在回忆自己如何在省委、省政府和三亚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一步一步发展壮大时,尤其是讲到成立资金互助社帮助农民致富时,孙家正代表、罗保铭代表、蒋定之代表都很欣慰,说我干得不错,这给了我极大鼓舞和信心。我也希望省、市继续加大农业扶持力度的想法。

  落实:

  贯彻会议精神不含糊

  网友问:十八大闭幕后如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

  罗素兰代表:我省发展海洋经济,首先要从摸清家底开始,一边摸底一边开发海洋资源。就我个人研究而言,下一步我将联合各方力量开展协同创新,完成临床试验,早日实现芋螺毒素海洋药业的产业化,将对海南省和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我会努力把十八大的会议精神和有关科技创新、科技发展、海洋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信息和方针政策带回去,传达给大家,今后将努力践行,希望我们以后多出一些原始创新的成果。

  武雪丽代表:我从事民事审判工作,不仅要坚持司法公开,而且要全方位、深入地公开,如要充分尊重当事人的诉讼权、合理的民事权益,在具体的工作中,除了涉及隐私案件外所有案件一律公开开庭。公开确认证据制度也要深入开展下去,让当事人心里清楚明白,输赢都得明明白白,把司法行为置于阳关下和当事人的监督下。

  刘文伟代表:我的焊工组共12个人,在我的带领和他们自己的努力下,7个已经成长为技师水平以上的工人,5个是高级工。更让我高兴的是,以前只有我一个是党员,现在已发展到6名党员。十八大闭幕后,我要把自己的技术更好地传给他们,再帮助他们争取全部早日入党。我的愿望是整个小组都变成技师班、党员班。

  刘庆鸯代表:我希望通过这次大会提升自身理论素质,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农民中。现在我们面临的困难是,缺乏科学思维和技术,不懂得通过掌握市场、气象等信息来种植瓜菜。我将把存在的困难、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农产品的种植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争取得到更大支持,还要引导更多的农民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农民资金互助社的统一管理、统一种子、统一质量,走一条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路子。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