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北京团代表:“良法”比“青天”更稳定

北京日报 2012年11月12日 07:42

核心提示: 厉莉代表说,我完全赞同十七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学习报告后,我思考较多的是“青天”和“良法”的关系问题。
分享
收藏

  本报讯(记者 汤一原 徐飞鹏)昨天,出席党的十八大的北京代表团讨论十八大报告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郭金龙、王安顺、杜德印、吉林代表参加讨论。

  张延昆代表说,十八大报告通篇体现了党的宗旨,我完全赞同拥护。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一是要结合重大理论问题进行学习贯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为实践提供科学指导;二是要结合发展实际进行学习贯彻,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首都科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三是要结合当前的重点工作进行学习贯彻,以十大八精神为动力,全力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结合学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我提几点建议:一是在党员领导干部中首先建立诚信体系,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二是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的细致规定,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规范干部行为;三是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保护群众利益的意识,切实增进对群众的感情。

  厉莉代表说,我完全赞同十七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学习报告后,我思考较多的是“青天”和“良法”的关系问题。我国的传统文化,造就了民众对“青天”的认同大于“良法”。而客观现实是,“良法”较之“青天”而言,更具全局性、稳定性。作为一名执掌审判权的人民法官,努力成为民众眼里的“青天”,通过符合法治的具体审判工作告诉民众,还是“良法”好。做“良法”与“青天”之间的桥梁,进而在民众心中树立法治信仰,我想,这就是当代法官的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但要达到这样的目标,不能期望一蹴而就,这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我决心从我做起、做好自己,为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贡献自身力量。

  于丹代表说,加强反腐败工作,要充分运用中国传统文化的有益资源,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起科学、严谨、精细、透明的制度体系,依靠制度而不是道德自律的力量加强工作。二是要加强领导干部的教育学习,充分汲取传统道德文化的精髓,建立起稳定的价值观,提升领导干部的道德操守。三是要遵循媒介发展规律,发挥媒体在监督党员领导干部方面的重要作用。

  卢希代表说,十八大报告中以较大篇幅论述了依法治国方略,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两个层面为依法治国指明了具体路径。我有几点体会:一是中国的法治建设必须高举旗帜,坚持道路,以服务和保障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为基本前提,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党和国家各项建设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二是要以执法为民为主旨,进一步坚定群众立场,强化群众观念,通过执法办案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是要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围绕进一步提高执法公信力,促进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不断提升、队伍作风和队伍形象不断改善。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