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全面小康:山东的担当

大众日报 2012年11月10日 16:07

核心提示: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二○二○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分享
收藏

  □ 本报记者 贾瑞君 张国栋 滕敦斋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二○二○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清晰的目标,美好的前景,令代表们心潮澎湃。“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现在距离这个目标只有8年。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差,体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紧迫性、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时不我待。”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代表说,从这个方面看,今后的5年对于实现这个目标至关重要。

  今年5月举行的省十次党代会,山东响亮地提出了今后5年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此,代表们信心百倍,一致表示:报告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山东是中国的人口大省、经济文化大省,多年来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山东理应继续走在前列,这是山东的使命,和对全国的责任担当。

  从“建设”到“建成”,目标更高,标准更严,对照报告的要求和山东实际,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山东既有这样的实力,也有充足的底气,更有切实可行的思路和举措。

  山东已经成为一个经济文化大省,物质基础坚实雄厚,产业体系比较完备。十年来,山东的生产总值从万亿起,连续实现了2万亿、3万亿、4万亿的突破,经济总量保持在全国前三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体现在经济总量的变大变强,还体现在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从2006年以来,山东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3.3%和13.8%,五年就翻了近一番。山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已经由2006年的74.6%提升到2010年的85.5%。新的起点上,山东确立了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实现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跨越的宏伟目标,明确提出要努力做到“一个提前、六个更加”。“只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的部署,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山东就一定能实现这个目标。”商志晓说。

  “对莱芜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关键的还是要增加经济总量,夯实物质基础。”莱芜市委书记刘士合代表说,“莱芜城市规模小,经济结构单一,总量小、底子薄。我们下决心上大项目,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奋力在新能源、新材料和高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实现莱芜的跨越式发展。”

  “山东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为占山东人口十分之一的菏泽责任重大。”菏泽市委书记赵润田代表说。多年来,菏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始终排在全省后几位。为解决“菏泽问题”,我省先后实施了“东西结合,帮扶菏泽”、“突破菏泽”战略,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成为菏泽快速发展的强大助推器。2011年,菏泽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11.5亿元,已然进入全省第二方阵。“听了报告,再回头看看菏泽这些年的发展,菏泽有信心按期全面建成小康。”赵润田说。

  在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代表看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正处于关键时期,提升统筹发展水平更具有关键意义。“济宁要提升统筹发展水平,确保全域全部全面达小康。”马平昌说,根据中央和我省的要求,济宁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区域发展力度,实施“县域经济倍增计划”,采取一揽子扶持政策,助推薄弱县地方财政收入3年翻一番、5年翻两番,缩小区域发展差距。还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快建立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突出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尽快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原来我对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些模糊,听了报告就很明白了。”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代表掐指给记者算账:到2011年,三元朱村人均年收入已达到26000多元,寿光市农民人均年收入也超过了11000多元。按照十八大报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三元朱农民已经达到了这个要求,寿光全市也仅是一步之遥。“听完报告,我才更加深刻地明白全面的小康不仅仅是看收入,还有许多方面。”王乐义告诉记者,去年,三元朱村获得了“中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幸福村”,他对这两个荣誉格外看重。虽说看重,但让他说出个大道理还真不容易。学习报告后,王乐义豁然开朗:“经济发展得好,大伙的生活水平得到全面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得好,文化生活好,各方面都和谐,这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才是真正的小康。”

  “全面小康,应该是全面提升民生福祉的小康、人人有份的小康,是可知可感、群众认可的小康。”被称为“社区好当家”的济南甸柳一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叶翠,是山东第一位直选产生的“小巷总理”。24年的居委会工作,她对全面小康有着深刻的见解。她告诉记者,甸柳一区有190多户困难居民,如何真正改善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一直是她的一块“心病”。去年春节,这190多户居民,一次性领到了总共18万元的补助金。“这是我20多年居委会工作以来,政府给居民发放补助数额最大的一次。咱不能让一个居民过不好年。”陈叶翠说,“报告对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提出了‘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目标,作了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等具体明确的要求,作为社区负责人感觉很振奋,相信人人共享全面小康的局面肯定能实现。”

  “不可忽视的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山东和全国一样,还面临着如收入差距、社会公平、生态环境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按照报告的要求,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体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实现既定目标,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商志晓最后说。(本报北京11月9日电)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