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十八大韶山代表:毛主席的乡亲日子越过越好

湖南日报 2012年11月09日 08:07

核心提示: 今年67岁的毛雨时,是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的第24任党总支书记。他称,“韶山变了,毛主席的乡亲日子越过越好;韶山没变,韶山精神将永远薪火相传。”
分享
收藏

  泥土飘芳香 心怀百姓事

  本报记者 孙敏坚 刘文韬

  “毛主席的乡亲日子越过越好”

  嘉宾: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党总支书记 毛雨时

  【风采】

  今年67岁的毛雨时,是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的第24任党总支书记。作为一位任职快20年的村支书,他对记者说:“我不是最老的村支书,但我服务在最老的村党支部”。

  87年前,毛泽东在自己的故乡创建了中国农村最早的党支部之一——中共韶山特别党支部,在湖南韶山点燃了革命的火种。

  1996年,毛雨时接过了这个“接力棒”。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他带着韶山村民们一次次转变观念谋发展,韶山经历了从封闭的保守年代到开放的市场大潮,再到如今的两型社会、科学发展。这座以红色圣地闻名世界的小山村,在毛雨时的带领下,一步步走出了金色与绿色交织的未来。如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0万元,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4万元。

  经济发展了,村民的思想活跃了,对村民的教育如何与时俱进是毛雨时一直思考的问题。他请来老赤卫队员和老干部给党员、群众讲韶山光荣斗争史;将《毛主席光荣革命一家》、《韶山革命传统录》等教育资料发放到党员群众手中;每逢党的生日,组织党员瞻仰毛泽东故居、毛泽东纪念馆;每当发展新党员,都要组织他们到毛泽东铜像前举行宣誓仪式,每年还组织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韶山变了,毛主席的乡亲日子越过越好;韶山没变,韶山精神将永远薪火相传。”毛雨时告诉记者,他只想更好地肩负这份特殊的使命,服务村民,加快发展,早日实现韶山村的“率先富裕”。

  【述怀】

  毛雨时:从十五大代表到十八大代表,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从第一次的紧张,到第二次的欣喜,再到第三次的从容。第四次参会,我这个“老代表”更加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次来北京时,不少乡亲托我带来许多新的期盼和愿望。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我期待,今后党和国家能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文化、教育事业的投入。尤其是对进城务工农民工、退休村干部和乡村医生等一些农村的特殊群体予以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让乡亲们也能感受到大会盛况”

  嘉宾:永兴县柏林镇农村电影放映员 马恭志

  【风采】

  11月8日中午,见到马恭志代表时,他正在房间细心整理手机上的照片。

  “我要把党的十八大场景记录下来,回到家乡后制成幻灯片播放,让乡亲们也能感受到大会盛况。”这位来自永兴县柏林镇的农村电影放映员,时刻不忘自己的本行。虽然年仅39岁,可“工龄”却有24年。

  从15岁开始,他便挑着发电机、放映机,翻山越岭,走村串寨,为乡亲们播放电影。20万公里山路,走遍1000多个村组,放映电影11000多场次,观众达250多万人次……20多年的“光影人生”,马恭志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以坚忍和汗水,为大山深处的乡亲们送上了一道道精彩的文化大餐,丰富着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6月,马恭志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怀着激动的心情,感怀于这些年家乡的发展成就,他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用摄像机把家乡的山山水水拍摄下来,精心制作了一部微电影——《家乡巨变——十年看家乡》。

  “我这次把这部电影带到了北京,希望有机会为首都的群众播放,让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家乡巨变的喜悦。”马恭志说。

  【述怀】

  马恭志:我是1997年入的党,当年适逢党的十五大召开,在电视里看了大会报道后特别激动,心想有朝一日如能作为工作人员亲身到这样的大会上去看看,那该多好。没想到15年后美梦成真,而且还是以党代表的身份参加党的十八大,真是莫大的惊喜和荣幸,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要集中精力开好这次大会,认真履行职责,既要将乡亲们的呼声传递上去,又要将十八大精神带回给乡亲。特别是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令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要按照十八大精神要求,一如既往地做好基层文化服务工作,一辈子为乡亲们放好电影,为他们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

  “为一线工人鼓与呼的情怀始终如一”

  嘉宾:湖南华升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纺织女工 周茶秀

  【风采】

  9000、100万、1%、2000万。这是周茶秀的纺织人生中几个最关键的数字。作为湖南华升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的一名普通挡车工,周茶秀自上世纪80年代入厂以来,一直在织布挡车岗位上努力地工作着:超过9000个日夜,周茶秀织出各类坯布100万余米,疵布率不到1%,累计为工厂创造产值近2000万元。

  2012年4月份起,周茶秀离开了与她相伴的9000多个日日夜夜的织布机,进入岳阳市北环路社区工作,成为一名负责民政低保的工作人员。这位曾经20余年坚守纺织生产第一线、双手摸惯了织布机的全国劳模,从此人生将展开新的一页。

  为了早日进入角色,周茶秀拿出了挡车工的劲头,不懂就问,总结出几点处理棘手问题的方法:一是稳定对方情绪,二是不发生正面冲突,三是业务娴熟。前不久,几名社区群众找到她,认为是她取消了他们的低保,断了其“财路”。等对方发泄完后,周茶秀翻开政策法规,逐条进行解释,群众们听得心服口服,顿时没了怨气。

  虽然在社区工作只有短短半年时间,但周茶秀却成为了弱势群体贴心人。社区副主任黄培元这样评价周茶秀:“社区工作和车间工作不同,以前她是凭手上功夫,现在则是靠政策法规和以情感人。”今年高考成绩刚一放榜,社区90多户困难家庭就接到了周茶秀打来的电话:孩子多大了,是今年参加高考吗?考上哪所高校了?把孩子们的录取资料核实好后,她尽可能地为这些孩子申请“金秋助学”金。

  【述怀】

  周茶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将无悔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的纺织事业,这是一件幸福而光荣的事。如今,我的工作换了,身份变了,但为一线工人鼓与呼的情怀始终如一。这次有机会作为一线工人代表出席党的十八大,这不仅是我的幸运,也是普通工人的荣耀,咱们的政治地位越来越高了!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就业稳定性。我会把同事们关于进一步加强下岗职工技能培训力度、提高40、50人员待遇的意见和建议带到会上来,当好她们的“发言人”。

  “喝着井水记得挖井人的好”

  嘉宾: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 龙四清

  【风采】

  “喝着井水记得挖井人的好,坐着火车记得开路人的好,江山多娇记得共产党的好 ……”龙四清告诉记者,这是她最喜欢的一首歌《记得您的好》,因为歌中“装满了古冲村全村乡亲对党的感恩之情。”

  2002年,龙四清放弃了自己开得红火的裁缝店,回到贫穷落后的古冲村当上了村支书。她抓住国家“通达、通畅”工程机遇,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硬化水泥路,拉近了落后的穷山沟和城市的距离。村里成立了柑橘专业合作社,龙四清还创建了“千亩共产党员创业示范基地”,种上柑橘和金银花,建成养猪场、养鸡场、养鱼场,基地成为了干部群众的学习实践基地。

  近年来,古冲村获得了全国生态文明村、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300多元,迈入了全省富裕村行列。

  “我们能过上好日子,多亏有个好支书!”这是古冲村村民的心声。今年6月,继党的十七大代表后,龙四清又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这既是古冲村的骄傲,更是对她扎根基层,一心为乡亲谋福祉的褒奖。

  11月初,要去北京开会了,龙四清仍放心不下村里的工作。小到村里五保老人的生活,大到新农合、新农保工作,她都提前一周一项项做了详细交待。龙四清对村里丰收在望的6000余亩柑橘产业基地格外上心。前些日子,她特意安排大学生村官张佳赴外省的果品批发市场考察,了解市场行情。“你要继续加大与客商的联系,指导村民柑橘销售。”龙四清对张佳交待了一遍又一遍。

  【述怀】

  龙四清:第二次当选党代表,我少了一些好奇,更感责任重大。这次进京之前,我走遍了省内外的村村寨寨,征求了上千村民和近200名村干部的意见。乡亲们最关注的是基层的民计民生问题,如农村人才培养、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农业产业化扶持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在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中,我留意到,“民生”一词被提了好多次,我期待在未来5年,党和国家能继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真正让乡亲们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