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从十八大代表构成看党的事业兴旺发达

新华社 2012年11月06日 23:23

核心提示: 细数十八大代表构成,可以发现一些喜人的变化:基层党员的面孔多了起来,新一代“蓝领”党员多了起来,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多了起来。
分享
收藏

  新时期 新使命 新气象——从十八大代表构成看党的事业兴旺发达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赵超、陈菲、邹伟)初冬的首都,天高云淡,出席党的十八大的代表陆续从四面八方抵达北京。

  他们中,既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既有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和军人,又有基层干部和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还有来自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

  细数十八大代表构成,可以发现一些喜人的变化:基层党员的面孔多了起来,新一代“蓝领”党员多了起来,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多了起来……

  更多代表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

  25岁的十八大代表闫文静有多重身份:基层党员、进城务工人员、民营企业员工、“80后”……

  闫文静告诉记者,来北京前她展开了密集调研,关注的问题包括基层党组织建设、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城市、青年党员如何履行党员义务和职责等。

  这位年轻党员最看重自己的“草根”身份。“大会期间,我要发挥基层党员作用,为党的事业建言献策,多提一些建设性意见。”闫文静说。

  基层代表的增加基于中央对代表选举的明确要求:与十七大相比,省区市和在京中央企业系统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所占比例要增加,党员领导干部所占比例要减少。

  党的基础在基层,党的生机活力来自基层。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比例,相应减少党员领导干部比例,一直是党代会的趋势。十四大时这两个数据分别是22%和78%,十六大时为24.3%和75.7%。到十七大时,一线党员代表比例提高到28.4%。

  十八大代表中,党员领导干部1578名,占69.5%,比十七大时降低2.1个百分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692名,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1个百分点。其中,省(区、市)当选代表中,党员领导干部1021名,占65.6%,比十七大时降低2.6个百分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535名,占34.4%,比十七大时增加51名,提高了2.6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海军认为,提高生产工作一线代表的比例,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反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和要求,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代表结构上更完善更合理。另一方面,说明中央决心扩大基层党员在党内事务中的作用。

  代表的广泛分布,是衡量党员代表性的重要依据。十八大代表来自各地和各行各业,涵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

  十八大代表中,无论是投身科学前沿的领军人才,还是坚守生产一线的“蓝领专家”,心中都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诚。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张学记代表说:“作为新一代知识分子,我们有责任为祖国的繁荣和富强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天津港产业工人孔祥瑞代表则说:“生产现场就是课堂,只要有恒心,工人也能成为技能专家。”

  十八大代表中,既有服务广大百姓的“小巷总理”,也有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诠释着党员的责任。武汉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代表把党小组建到楼栋,使党组织的作用在居民小区得以凸显。运动员张亮亮代表为了中国男子花剑队的光荣与梦想,将拼搏与奉献作为党员的一种精神财富。

  这是基层代表的情怀,这是广大党员的希冀。来自基层的十八大代表,倾听广大百姓呼声,表达人民群众意愿,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上发挥重要作用。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